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川震遇难学生家长上访遭拒

中国两会在即,再有大批访民集中上访。三十余名地震死难学生家长周三到四川省政府请愿,要求政府兑现对死难学生问题的承诺,信访人员拒绝记录上访者的诉求。

据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消息,2月22日,三十余名在2008年"5.12地震"中死难学生的家长代表抵达四川省会成都请愿,要求省政府兑现对死难学生保险赔偿问题的承诺和给出具体的方案。部分学生家长被当地信访部门截访。四川省政府信访工作人员拒绝记录学生家长的诉求。

温家宝当时承诺要惩处"豆腐渣工程"的责任人

5.12大地震中,"豆腐渣校舍"加剧地震的灾难,共有五千多名学生遇难。中国知名艺术艾未未曾带领志愿者对死难学生进行调查并整理出一份详尽的5212名遇难学生的名单。艾未未因此受到官方的打压;四川作家谭作人、维权人士黄琦因参与调查"豆腐渣工程"而入狱。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承诺要严厉查处"豆腐渣工程"的责任人,多名遇难学生家长一直在向中国政府"讨说法"。但维权的学生家长多次被四川当局监控或非法关押。

"我不会放弃,要把真相公布出去"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学生家长江福海,他的儿子江任轩当时是四川绵阳东汽中学高二学生,遇难时还不满18岁。据他介绍,最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当时东汽中学新校舍计划早已被高层政府批复,已得到7000万元的拔款,但当地政府停滞三年都没有修建新校舍,而当地政府则以最高效率修了新办公大楼。地震发生后,一边是倒塌的东汽中学和东汽小学;一边是几乎没有受损的新政府办公大楼。

川震遇难学生家长上访遭拒(音频)

为此三年多来,他们一直奔走在上访路上,直到今天,关于孩子的责任保险当地政府不予赔付,校舍倒塌责任不能认定。江福海说:"没有解决,他们就是压着。他们不想拿这个钱,也不想承担这个责任,他们怕赔了钱就证明他们失职。"

江福海告知德国之声他的愿望:"哪怕不赔钱,只要有机会,我都要把真实的事情公布出去,把以前该承担责任的这些人绳之以法,我不会放弃。"

"当局持续对受难者家属进行打压"

四川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向德国之声介绍,目前遇难学生家长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有些问题还在恶化:"当局找一些没有去世的人当一些样板,做一些形象工程,也让这些人为政府歌功颂德,而对这些死难者家长,当局并没有履行义务,而是持续对受难者家属进行非法关押,甚至有些家属还被判刑。"

黄琦也认为面对死难学生这一问题,当局必须理清豆腐渣工程的责任,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且依据法律、法规对受难者家属进行赔偿。但目前家属根本无法用法律路径来解决问题:"地方当局从来采取不立案的方法,致使豆腐渣工程及相关责任的问题无法进入司法程序,其实进入司法程序对当局也是一件好事,这样大家就可以走诉讼之路,而不需要到省上、到北京甚至大规模聚集上访,造成诸多当局无法控制的群体性事件。"

作者:吴雨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