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中国官方媒体刊文纪念邓小平南巡谈话20周年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官方媒体发表文章,纪念邓小平南巡谈话20周年,称他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为中国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但有海外学者认为,中国当局的“稳定压倒一切”政策导致严重的贪腐及政治僵化等问题。

时年88岁的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1992年1月18至2月21号, 乘火车考察了武昌、上海、珠海和深圳,沿途发表被称为对当时中国改革开放具有标志性影响的南巡谈话。中国官方新华网星期一发表纪念文章指出,邓小平当年有关“发展是硬道理”的讲话使2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踏上了高速发展之路。

事实上,1989年时任军委主席的邓小平下令武力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以及此后前苏联及东欧共产党政权的纷纷倒台后,中共开始整肃改革派,改革进程停止。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再大一些”,“谁不改革,谁就下台”。对中共党内保守势力提出警告。

曾受到过邓小平接见商讨中国改革政策的美国西东大学教授杨力宇认为,邓小平20年前的南巡讲话显然是基于中国当时所处的特定时代背景做出的:

“当时邓小平选定了江泽民来做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江泽民刚上来的时候相当谨慎,也是相当保守。所以邓小平在1992年南巡的时候对江泽民那种保守的作风是很不满意的。所以在南巡讲话里面有几个名言‘胆子要更大一点,更开放一点’。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不但可以搞市场经济,更可以发挥市场经济效益,让中国经济繁荣起来。所以邓小平这时候的讲话是针对江泽民,我认为这是他讲话的背景。”

新华网的文章说,邓小平的南方谈话抓住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以广东为例,GDP在1998年超过新加坡、2003年超过香港、2007年超过台湾,显示中国在20年间实现了历史性的经济社会转型。

杨力宇教授就此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虽然使中国从一个封闭的农业计划经济体制向着更为开放到工业社会转变,但邓小平南巡谈话中,没有谈及政治体制改革,导致中国当前贪腐及贫富差距严重等社会矛盾:

“邓小平他的功劳是推动改革开放,繁荣中国的经济,突破所谓的社会主义的禁区。没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就不会有中国今天的崛起。但是邓小平在推动改革开放的时候,在南巡讲话的时候,他没有看见发展市场经济的这些后遗症。更重要的邓小平反复强调改革开放,基本是是先提改革开放,邓小平从来就没讲过政治改革、政治开放、政治现代化。正因为这样的局限性,往后的20年中国出现了这么多问题。”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认为,目前的中共领导层试图延续邓小平的理念,保持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当局强力维稳、回避政治改革的政策却难以适应今天中国的发展:

“邓小平的基本思路就是说,中国所有的问题就是穷,政治上的折腾太多。如果能够保持政治上不折腾维持一个稳定就好。所以他主张建立一个高度维稳的有效维稳机制,保持一个政治稳定局面,然后在经济和社会领域中进行改革,促进发展。但邓小平最大的思考盲点就在于他不知道在政治上如果一旦国家高度维稳的时候呢,建立一个权力高度集中的体制就会产生腐败。这就是后来他在南巡讲话之后,中国新的模式确实如他所愿经济获得了比较大的发展。今天开始一定要否定改革自身的逻辑包括经济改革逻辑,比如像国进民退,国家处于政治需要控制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这不仅没有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却产生了新的问题,而且这模式本身也处在一个自杀的状态中。”

文章还将中国的改革开放称作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美国西东大学的杨力宇教授则认为,中国当局实行的“稳定压倒一切”政策凸显出中国政治的僵化,这种专制体制最终将成为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