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習近平訪土耳其 維吾爾人焚旗示威

《中國時報》

中國大陸的準領袖接班人習近平今天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就區域議題與土耳其官員舉行會談。中國少數民族維吾爾族穆斯林維權分子焚燒大陸五星旗表示抗議。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天開啟土耳其訪問之旅。習近平表示,北京當局希望地區恢復穩定,但同時堅持各國的內政應該由各國自己來處理。

 約60名來自中國西北部新疆省、操突厥語的維吾爾人在習近平下榻的旅館之外示威。安卡拉是習近平繼美國和愛爾蘭後,此次出訪的最後一站。

 示威分子焚燒中國大陸五星旗和習近平的海報,後遭警方驅離。

 根據國營通訊社新華社,習近平對土耳其總統莒內(Abdullah Gul)表示:「我們希望地區相關國家盡快恢復穩定和正常秩序。」他指的是西亞和北非,但沒有點名特定國家。

 習近平還說,北京當局願意「努力不懈」,促進西亞北非地區的和平。但是他也強調中國大陸「支持」國家「自主處理國內事務」。

 人權組織指責中國大陸2009年維吾爾族暴動後,在鎮壓時侵犯人權;當時土耳其總理艾爾段(Tayyip Erdogan)形容其為「種族屠殺」。共產黨在1949年占領新疆後,成千上萬的維吾爾人逃離故土,來到土耳其落腳。

 習近平說,在提高新疆各民族生活水準方面,中國大陸已有長足進步。

 土耳其和中國大陸各自座落在古老絲路延伸出的政經軸線兩端,穿越中亞、伊朗和阿富汗。兩國在此地區時有經濟利益衝突。

 土耳其目前為世界第16大經濟體,去年的經濟成長僅次於中國。(譯者:中央社楊盈)1010222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