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中共太子黨 掌控國企似成趨勢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中共總理溫家寶之子溫雲松,日前出任中國衛通公司董事長。大陸官方媒體昨天罕見地發布消息,中共太子黨出掌國企要職,再度成為大陸社會關注的焦點。
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網站廿日的消息顯示,經董事會會議,選舉溫雲松擔任中國衛通公司董事長。中國衛通十年前成立,是大陸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也是大陸六大基礎電信運營商之一,從事衛星營運服務,從電視頻道上衛星到車載GPS定位系統都涵蓋,據說該公司也與台灣有業務往來。
中新社報導,到二○一五年,該公司將擁有十五顆衛星,營業收入能達到一百六十億元人民幣,成為亞洲最大、世界一流的衛星運營公司。
中共「太子黨」除了在政界、軍界出任要職,進入國有企業擔任要職,似乎成為一種趨勢。諸如,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先是擔任清華控股黨委書記,如今擔任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院長;李鵬之女李小琳出任大陸國有電力公司董事長;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掌控上海網通、上海機場、上海汽車工業等公司。
溫雲松畢業於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在商海翻滾多年,為人雖然低調,但爭議也不少。
媒體報導,二○○五年他曾與人合作創辦私募基金新天域資本公司,募集資金達十億美元。二○一○年三月,英國金融時報將投身「金錢遊戲」的太子黨,稱為中國金融行業的「紅小兵」,並披露溫雲松當時任職的新天域資本,是私募基金當中最有影響力和最成功的一家,指該公司管理的資金達數十億美元,其穩定的投資者包括德意志銀行、摩根大通、瑞士銀行,以及新加坡的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
二○一○年十月,為了避嫌,溫雲松離開新天域資本,轉投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下屬公司-中國衛通公司出任副董事長。不過,外傳他在新天域仍有自己的投資。
除了溫雲松,前任總理朱鎔基兒子朱雲來,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環的兒子李振智,現任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之女李彤,以及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的女婿等,都是金融界「紅小兵」的一員。
與李鵬的子女不同,溫雲松很少出現在大陸媒體報導中。昨天中新社罕見地發布溫雲松出任中國衛通公司董事長的消息,有些令人意外。溫雲松出任中國衛通董事長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在大陸微博引起瘋狂轉發,同時也引發一些議論,有大陸網友感嘆說,「這果然是個拚爹的時代」。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