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美軍焚古蘭經 阿富汗暴動 縱火扔石 數千人嗆「歐巴馬去死」

台灣《蘋果日報》

駐阿富汗美軍日前傳出焚燒伊斯蘭教聖典《古蘭經》,在阿富汗各地引發反美示威潮,昨天更在首都喀布爾演變成暴動,數千名示威者高喊「美國去死」、「歐巴馬去死」,縱火焚燒外國人住宅並朝美軍基地丟石頭,鎮暴警察開槍驅散示威人士,造成至少8死數十傷。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也因此被迫關閉。

在喀布爾郊區美軍巴格蘭(Bagram)空軍基地工作的阿富汗人,周一目擊美軍把包括《古蘭經》在內的伊斯蘭經典倒進垃圾焚化爐燒掉。

白宮道歉難平眾怒

消息前天走漏,引爆篤信伊斯蘭教的阿富汗人上街抗議,儘管白宮和五角大廈前天出面道歉,都未能平息穆斯林的怒火。

美軍宣稱,他們懷疑犯人透過基地拘留所圖書館內的《古蘭經》等伊斯蘭教書籍交換偏激言論,才會沒收書籍,但坦承美軍焚燒《古蘭經》有失妥當。此事驚動白宮、美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和美軍駐阿富汗指揮官艾倫(John Allen)出面道歉,強調此事純屬意外,承諾將對美軍進行「再教育」,未來將謹慎處理宗教刊物,確保不會再犯同樣錯誤。

美大使館被迫關閉

但阿富汗昨天的反美示威越演越烈,反美人士聚集在喀布爾一處外國人住宅和郊區的美軍基地外示威,有人縱火焚燒商店和車輛,並企圖攻擊鎮暴警察,警方稍後出動數百名警察對空鳴槍驅散示威者。

喀布爾通往東部城市加拉拉巴德的公路還有人放火燒油罐車。加拉拉巴德則有學生公開焚燒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芻像。

連阿富汗國會議員都對美軍焚經怒不可遏,多人在國會殿堂內大吼「美國去死」。參加喀布爾示威的18歲阿富汗人阿傑默說:「美國人羞辱我們到這種程度,是逼我們加入叛軍行列。」美國大使館昨為安全宣布關閉,並要求人員取消行程。

阿總統促移交監獄

美軍2001年率領大批外國部隊進軍阿富汗討伐神學士,但想要打倒神學士必須先安定阿富汗民心,但外國部隊不懂《古蘭經》對阿富汗人的重要性,屢次褻瀆《古蘭經》讓阿富汗人對他們相當厭惡。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昨呼籲美軍盡速將巴格蘭空軍基地監獄移交給阿富汗管理,「才可避免節外生枝。」

褻瀆《古蘭經》紛爭案例

2011/04
美國佛州牧師瓊斯公開焚燒《古蘭經》引起全球穆斯林暴動,多名聯合國駐阿富汗人員慘遭殺害。
2010/01
駐阿富汗的外國軍隊焚燒《古蘭經》,引發當地穆斯林示威並爆發槍戰,造成7死。
2009/08
巴基斯坦穆斯林不滿《古蘭經》遭褻瀆,憤而放火燒了40間房子和教堂,7名基督徒遇害。
2008/05
駐伊拉克美軍拿《古蘭經》練打靶,引爆阿富汗數千人示威抗議,犯錯美軍遭開除,時任美國總統布希向伊拉克總理道歉。

資料來源:法新社




阿富汗青年前天朝傳出焚燒《古蘭經》的巴格蘭空軍基地美軍丟石頭。法新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