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團派佔據逾半壁江山 盛極必衰

《太陽報》

過去一年,內地地方十省(區)高層人事有所調整,今年全國兩會將有五位新任省委書記和八位新省長赴京參會,當中有六人曾任職共青團系統;若加上其他團派地方諸侯如汪洋、胡春華、周強、強衞、袁純清等人,團派系統在地方已佔據超過半壁江山。

中國官場原本有三大山頭:上海幫、太子黨與團派。十幾年間,三大體系此消彼長,已發生很大變化,上海幫隨着江澤民、曾慶紅等領袖人物的引退,實力大不如前,尤其是陳良宇事件後,頹勢更難以遏抑,人才基本用光,儲備乏善可陳。

太子黨主要盤據在解放軍,出嘴說話的人不少,但真正敢打敢衝敢負責任的並不多,除了習近平、薄熙來、劉源等較傑出外,能支撐大局的屈指可數。由於上海幫與太子黨缺乏人才,兩大山頭近年來逐漸走向合流,力抗團派。

團派這些年着意在地方布局,開枝散葉,在黨政系統中已形成極大勢力,在地方諸侯中也相當龐大。團派發展一方面是得益於後備梯隊人才濟濟,無青黃不接之憂;另一方面,團派大將李源潮把握中央組織部部長這個核心位置,方便給團派官員加官晉爵,栽培勢力,這可從近年來團派中人不斷佔據地方省長、省委書記等職可見一斑。由於省委書記、省長是當然的中央委員,也就是說未來中共十八大的中央委員中,團派力量將遠超太子黨和上海幫,一旦進行黨內民主投票,由中央委員票決總書記和政治局常委,習近平、薄熙來等人的地位便岌岌可危。

提拔幹部 偏愛團派

值得關注的是,地方主政的團派諸侯中,在提拔市級官員或者副部級官員時,特別偏愛團派。以廣東為例,汪洋主政廣東不到五年,但團省委書記幾乎一年一換,都出任省內主要城市的大員,如肇慶市委書記徐萍華、茂名市委書記鄧海光、揭陽市長陳東等等,都獲得重用提拔。假以時日,這些人勢必會成為廣東政壇的主力軍,甚至成為掌握大權的京官。

總體而言,在中共的派系鬥爭中,太子黨與上海幫處於守勢,團派則咄咄逼人,處於攻勢,無論是盤據地方的明獲還是勾心鬥角的暗取,都有相當進攻力;而近期王立軍事件引發的薄熙來政治危機,更重挫太子黨的聲望。團派勢力預計在十八大將迎來全盛時期,只怕日後盛極必衰。

馮海聞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