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特权荫庇下的“奢华病房”折射了什么?


    2月19日《重庆晨报》报道: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党办覃主任怎么也没想到,他在医院网站上传的几张照片,会给单位带来一场风波。

  2011年10月,覃将该院历经两年建设刚刚交付使用的新干部病房的一些照片放到本院的网站上。不想,这些照片被多个论坛争相转载,并被网友配上标题“穷奢极欲的八星级干部病房”。一时间,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被推上风口浪尖。网友诘问:如此豪华病房到底为谁而建?费用又该由谁来掏?

  魏裕民说,“如果病房比家里条件还差,那还来医院干嘛!”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医院的条件远远超出了高干自家的别墅楼院,可想而知其豪华程度到底有多奢侈?而这样的“牛语”恐怕全中国来说只有两种人可以说得出口,其一即“高干”,其二即富豪。不过可能的结果是一个不花钱,一个不差钱,倒霉的只有老百姓。从乡村到城市,全中国的老百姓统统混不上“比家里更好”的病房、医院,那些在垃圾遍地的通道里打吊瓶甚至就在那样的肮脏环境中死去的人们,不知道作何感想?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一种贫富悬殊的极致,而官病日千金,穷者死通道,是不是一种官民之间医疗资源占有的极大悬殊?

  当年,一汽大众一位德国籍工程师在医院住院,对于陈旧的病房和落后的设备颇有微词。在多次抱怨得不到改善后,这位工程师一气之下通过关系从德国派直升机把自己接走。“这很是伤了我们的自尊,受刺激了。”中国的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副院长牛俊奇受刺激了,受刺激的结果就是要建豪华医院,而这样的刺激实在是全体百姓的倒霉丧音。你牛院长如此容易受刺激,咋就不去看看全国老百姓的医疗条件呢?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你们在为高级干部的利益而在“超英赶德”,咋就不去想想老百姓何时能住上“德国标准”的病房?要知道德国工程师大脑里的标准也许并不是德国最奢华的标准,中国的高级官员如今享受到了,可中国的百姓却是越来越远离了德国工程师的标准豪华间,如此容易“受刺激”,却漠视天下的百姓医疗困境,不知道这人心究竟是怎么长的?

  报道中屡次提到: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2009年至2011年国家投入8500亿元到医疗领域。而2005年中科院的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官员群体吃掉了所有政府医疗费用投入中的八成,那剩下的才轮到全体国民。而当富有阶层再剥掉一层的话,最后“吃”到普通百姓嘴里的又有多少?其可怜程度恐怕是高官日费千金,而百姓恐怕连一分钱也轮不到,这就是中国人“看病难”的现实比照。

  特权荫庇下的“奢华病房”折射了什么?“喂,人民,服务!”类似的讽刺恐怕就很能说明问题。

  作者:李振忠,原载: 共识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