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重慶「破產」舉債 5000億

香港 蘋果日報

曾撰文「噴薄」而遭巨大壓力的內地官方媒體記者周方,昨在博聯社撰文指,薄熙來主政下的「重慶模式」,遠看是個燈籠,近看卻是個大窟窿。目前,重慶市政府總債務已高達 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 2011年全國發債的一半,重慶市政府實際上已經破產。

周方指,薄熙來此前提出建設「五個重慶」,政策包括興建 3,000萬套公租房、六成城鎮化、增加 30萬人就業、校園配備警員等,所需費用為天文數字。而市政府更以國企及民生項目的名義到處放債,導致府總債務高達 5,000億,但重慶一年的財政收入只有約 1,000億元,僅勉強夠支付公務員和政府各項行政事業支出。一些專家私下一直在替重慶納稅人擔心未來還債的問題。

《蘋果》記者

5 条评论:

匿名 说...

反对落井下石。 薄从没说建3000万公租房。重庆的财政收入时2700亿。

匿名 说...

重庆2011年财政收入2900亿, 支出3900亿。 正文数据的确有误。 说薄从没有说建3000万公租房,也对。重庆2010年把10年建成4000万公租房的计划提前到2012年完成。 请参见“财经”杂志记者陈燕“重庆公租房尴尬”一文(2011年6月), 里面提到2011年要交房750万平米,2012年底4000万平米,特别提到“目前”只消化了整个公租房不到5%, 下一步公租房面临的巨大问题是租赁户在哪里?

匿名 说...

从现在事实看, 重庆4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很可能找不到足够人住, 将被迫放松租赁条件。 “重庆公租房尴尬”提到由于地理位置, 两次摇号中农民工申请人数均在25%作用。农民工中,愿意住公租房的寥寥无几。

匿名 说...

中广网北京2012年3月6日消息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6日做客中央台,畅谈重庆的改革与发展。

  谈到公租房的建设问题时,黄奇帆说,重庆这几年的确大规模的推进了公租房建设,重庆市委市政府决定三年时间建设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投资1400亿,在去年、前年已经开建了2700万,今年还会再开建1300万,按照一个人平均20平方米的标准来看的话,它可以满足200万人居住。

  黄奇帆介绍,这些公租房提供给三种人:50%的面积准备给进城的农民工居住的;15%左右是给新毕业的大学生,不管是外地的还是重庆的毕业生,只要在重庆就业,可以申请公租房;还有35%给重庆本地的住房困难户,服务对象确定了以后,不管是重庆户籍的人还是非重庆户籍的人,只要在城里有工作,符合这三种条件,那么都可以住公租房。

  黄奇帆说,有了这个条件以后,整个城市社会的竞争力也提高了,内需也拉动了,虽然这几年商品房的投资增长有所下降,但是保障房公租房的投资增长了,最后的结果就是重庆房地产投资对重庆经济的拉动状态就没有太多的变化,它本身也是一种内需。

匿名 说...

2012-02-07  重庆日报

分配公租房11万套 30万人喜圆安居梦

....

自2011年2月全市实施首次公租房摇号申请以来,截至目前,主城进行了四次公租房摇号申请,全市公租房分配量达11万套,近30万人像董昆一样住上公租房,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