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特首投白票需要道德勇氣

香港 蘋果日報

特首選舉論壇,唐英年驚爆行會內幕,指控梁振英在二○○三年二十三條立法期間,因應香港政治亂局,提出用防暴隊和催淚彈對付示威者,並要求縮短商台的牌照年期,由十二年減至六年,甚至短至三年。

這兩枚威力極大的炸彈,是唐英年自殺式同歸於盡的策略,正如梁振英所言,是「人格謀殺」,目的是要公眾認識梁振英的真面目,口講漂亮堂皇的政綱,但在要害關頭,卻露出狐狸尾巴,對扼殺香港的核心價值,包括集會言論自由,毫不心慈手軟。

唐英年這招自殺式攻擊,能否成功拖低梁振英的民望,還有待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唐英年以洩密訴諸群眾,尋求支持,百分百犯了中央大忌,把自己置身於無可轉圜的不歸路。唐英年所說「公眾利益凌駕保密規定」,對中央來說,是另一個星球的語言,與他們的思維格格不入,唐英年與特首寶座越行越遠,幾乎已經成為事實。

唐營的自殺式攻擊,究竟圖個甚麼呢?唐英年自己打定輸數,但這是否等於梁振英鐵定當選,中間還存在很多不確定的變數。

唐英年醜聞纏身,導致民望插水式下滑,但始終都是個人能力和私德問題。但梁振英的「西九門」、「黑金門」、「防暴隊門」和「商台門」,一波比一波轟動,涉及的都是個人誠信與核心價值,比唐英年的問題,豈止嚴重百倍。

唐英年固然夠爛,梁振英可能更爛,兩個都是爛蘋果,都是無法啃得落,白票流選,重新洗牌,希望扭轉目前的困局,似乎是最佳出路,這種想法,不少選委都相當認同。

白票運動來自不同陣營,各有目的和盤算。泛民選委投白票,甚至不投票,固然是想凸顯小圈子選舉的荒謬,同時也希望流選後有新的候選人加入,打破目前要硬啃爛果的悶局。

積極策動白票流選的還有唐營的核心分子。他們的心態也頗為一致,簡單來說就是ABC( Anyone but CY),眼見唐英年當選無望,白票流選,可以重新洗牌,出現一位比較能接受的候選人,重頭再來。

提名唐英年的選委接近四百,泛民選委有二百多,兩者加起來已有一半。即使各自按既定立場投票,在第一輪投票,都可能沒有一個候選人過半勝出。到第二輪投票,如果投白票的選委稍為多一點,誰能完全排除流選重新再來的可能性?

中央和西環當然不會是省油的燈,他們深明白票流選漸成氣候,趕緊作出精密部署。除了本地左報鋪天蓋地把投白票打為「顛覆選舉制度」外,更頻密對選委摸底和「照肺」,向他們傳達明確訊息,警告不可亂來,把白票流選消滅於萌芽狀態。

梁營中人說:「不要低估中央駕馭大局的能力」,恐嚇已經宣之於口,香港能否打破悶局死局,要看選委們的道德勇氣。

吳志森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