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蓄芳在來年是臆想

太陽報

網上熱傳,前日京城從下午就開始緊張,有說大批軍警進駐各街道,甚至聽到槍聲,還有說釣魚台國賓館前雲集記者,等待重大消息發布。滿天飛的傳言令人懷疑北京是否發生了政變。

其實,這些都是製造緊張氣氛的謠言。據說,最早的傳言是說王立軍被雙規,再傳就變成薄熙來被雙規,最後,謠言則直指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事。因周分管政法,轄下有準軍事武裝,隨時可尋釁滋事,所以,網上就盛傳有軍隊開進北京平叛。

這 些謠言本可不攻自破,因當天的《新聞聯播》還有對周永康行蹤的報道。但網上卻頗有一部分知名微博樓主對此視而不見,故意以訛傳訛,直至將網絡弄得渾水四 起。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明白,以薄熙來尚且保留政治局委員的身份,最高層要動他,不僅需要胡溫和其他常委形成共識、達成決定,還需要江澤民和幾位健在的大 老點頭同意。而要做到這一點,在當前沒有強勢鐵腕人物、又要平衡照顧各路勢力訴求的情況下,可能性並不大。

由此看,網上傳播這些謠言的人,確是心懷叵測。他們的目的:一是製造混亂好渾水摸魚,為自己謀利謀位;二是為薄熙來東山再起製造藉口;三是冀望順勢改朝換代。當然,其中也有純粹圍觀看熱鬧的。

拿 下薄熙來,但保留政治局委員身份,最高層顯然經過深思熟慮。這樣做,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姿態。倘若薄在貪腐上涉足不深,僅是背離中央另搞一套,就只能定 性為政見分歧或路線紛爭。鑑於薄氏家族和紅二代勢力,最高層會形成令其體面下台的共識,十八大後薄極可能被安排一個人大或政協的閒職。即便薄深陷貪腐,最 高層還要顧及穩定因素,輕易不會對薄採取極端措施,最多十八大時讓他順勢提前退休。因為拔出蘿蔔帶出泥,推倒薄熙來本人容易,但他的身後站着大批佔據要 職、掌握實權的太子黨,這批人若是受到牽連,他們鬧起事來,能量可是夠翻天的。

所以,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上,最高層的「進」與「守」,區別只在對他在不久後的安排不同,一般不至於將其弄進班房。至於有人放話「薄在家平靜坦蕩」,又說薄「少年文革經風浪,怎會在乎一些小人」,暗示他「蓄芳在來年」,則只能是純粹的臆想罷了。

尤可夫 傳媒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