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薄熙来的"陨落"是注定的

德国之声中文网

从王立军躲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避难",到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一夜之间被撤职,中共"宫廷"政治的幕布一角被揭开。香港时政评论员林和立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分析认为,薄熙来的今天是早就可预见的。

德国之声:上周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有关"王立军事件"的提问时表示,"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第二天新华社就发布了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的消息。您当时对这一消息感到意外吗?

林和立:这个是不意外的,因为很明显中共领导层,特别是胡锦涛和温家宝一直不赞成"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所以在出了王立军这样重大的国际丑闻之后,薄熙来作为重庆第一把手需要负最大的政治责任。但可能要等到秋天才能知道薄熙来是否能保住政治局的位子。不过薄本人可能也会受到有关以前他在大连为官执政时一些贪腐案的调查。

德国之声:您认为等待薄熙来的将会是怎样的命运?

林和立:最坏的结果可能会像2006年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结果。薄熙来在大连执政十几年,有关他的传闻确实有。所以如果中共纪检委开始对他进行调查的话,他可能会受到牵连。无论如何,薄熙来的政治前途恐怕是完结了。他可能平平安安地退休,也可能受到某种程度上的法律制裁。

德国之声:有人评论说,薄熙来陨落可能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中国所经历的最严重政治震荡"。您觉得这件事会不会再继续发酵下去,还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和影响吗?

林和立:我觉得薄熙来这件事并没有严重到像89年的天安门运动。当然薄熙来这件事标志着党内的派系斗争比较严重。一般人的看法是,以胡锦涛为首的团派同太子党之间存在政治斗争。薄熙来由于长期以来没有同胡领导的中央保持一致,所以过去几年我们也看得很清楚,胡温都没有去重庆。薄熙来和胡温之间是存在一定的矛盾的。可是目前来说,薄熙来被撤职之后,党内还是希望至少保持表面上的高度一致团结,尤其是十八大秋天就要召开,我想信,中共高层还是会想办法保持表面上的一致,至少会避免分裂。不过,薄熙来这个事情可能会让恢复毛泽东思想这样的政治运动停下来。知识分子们可以进行一些反思,目前中国需要的是和普世价值接轨,多学习西方社会的先进的文明和政治制度,不要再恢复封建主义和毛泽东时代的内容。

德国之声:薄熙来之前因为在重庆搞的一套"唱红打黑"被称作是"左派"领导人。您认为薄熙来是一个真正的左派代表吗?

林和立:我觉得薄熙来是个比较有魅力的政客。他过去搞的"唱红打黑"的运动是一种政治表态。主要目的是打响自己在全国的知名度,增加自己的政治本钱。他也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他搞这么多政治运动,主要的目的就是在十八大晋升政治局常委。他本人不一定很左。如果他真的很左,不会把自己的儿子从中学时候就送到英国读书。他本人的生活方式可能也很西化。我觉得,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的政治行为,不代表他内心世界很左。毕竟太子党经商是很普遍的现象,如果他们真的要恢复毛的时代,包括薄及其夫人在内的太子党不会做这么大的生意。这就是一场政治游戏,和他们本人的信仰关系不大。

德国之声:如果我们回过头看薄熙来经历的仕途,您认为薄熙来今天会面对这样的结果是一种必然还是一种偶然?

林和立:我觉得薄熙来的政治欲望很大,他也是魅力型的领袖。他的政治手腕是比较高超的。从2007年年底去重庆,短短几年之内他变成全世界都很关注的中国很有活力很具魅力的领袖。但是无论唱红还是打黑他都没有遵守游戏规则。他在打黑中暴露出来很多弱点,例如没有按照司法程序处理黑帮案件,不符合依法治国和法治的精神。王立军名义上是打黑英雄,事实上并没有严格地按照法治精神打黑,所以出问题是可以预料得到的。薄熙来恐怕是野心太大了,他没有按照中共的规则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而且他和胡温的团派矛盾比较深,所以很明显他的政治敌人利用王立军事件把他打下去,这个结果也是可以预料到的。

德国之声:薄熙来事件发生之后很多人在预测这件事是否会对中国政治改革产生影响。您的看法呢?

林和立:薄熙来这个事情和中国政治改革没有什么关系。因为目前中共高层已经有一个高度共识,也就是在明后几年恐怕不会推行任何政治改革,因为无论团派还是太子党,还是上海帮或是其他的派系都没有推动政改的动机和魄力。稳定压倒一切是最重要的政治目标。这个目标恐怕在习近平和李克强上台后也不会改变。所以薄熙来这个事情和政治改革是两码事,没有什么影响。

采访记者:洪沙

责编:石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