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吳康民﹕要命的是沾上「國際背景」

薄熙來因王立軍事件而迅速下台,是什麼原因?是因為貪腐的問題落馬?是推行「唱紅」、「唱讀講傳」的「左」的路線與中央對覑幹?這些應該都不是主要的,要命的是王立軍走進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泄漏了大量的國家機密。

顯然,薄熙來有若干把柄在王立軍手上,他也可能和王立軍講了許多「私房話」。結果這些材料都可能泄漏到美國人的手裏。其危害國家安全的程度可大可小,這才會引起中共中央高層一致的不滿。於是在「兩會」一結束,便把一位「前途似錦」的政治局委員撤下來了。

「裏通外國」,是最大的罪名。當年毛澤東要打擊政敵,最大的罪名就是這一條。建國不久,毛澤東看到高崗這個東北王的坐大,雖然毛有玩弄派系權術之嫌,但見高直接與蘇聯和斯大林暗通款曲,猜忌之心立生,於是打他一個勾結蘇聯搞獨立王國的罪名。那時候,中共和蘇共關係還沒有破裂,公開發布的「高饒反黨聯盟」,便沒有涉及蘇聯。

到了1959年廬山會議整彭德懷的時候,中蘇關係已經破裂。彭德懷等人雖然是反毛澤東過左的路線,指摘大躍進導致餓死幾千萬人的慘劇,但如果以此作為打擊一批反他的「左」傾冒進者的理由,似乎還不能取得人們的同情。於是強加他們「裏通外國」,組織「軍事俱樂部」的罪名,並指出廬山會議之前,彭德懷和張聞天剛從蘇聯、東歐訪問歸來,便加上他們去蘇修國家「取經」,「要分裂黨」、「迫毛主席下台」的大罪,終於置他們於萬劫不復之地。

香港有「北非諜影」

過去這些子虛烏有的罪名,當然不足為訓,但王立軍走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逗留逾一整天,卻是明擺覑的事實。這豈只是「用人不察」那麼簡單嗎?難怪溫家寶要重慶市委和市政府認真反思了。

由此可見,涉及國際背景,涉及裏通外國,是一個既敏感又嚴重的罪名。地方觸犯此罪,中央必定嚴密注視,並採取措施,防止事件的發酵,以至發生可怕的後果。

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又長期由英國人統治,美國勢力更是在此經營已久,各種政治經濟文化關係盤根錯節。美國的各種基金會,並通過某些商業機構,資助各種反共勢力、政團、會社,也不是什麼新鮮的事。

上世紀二戰之時,北非的摩洛哥城市卡薩布蘭卡(現名達爾貝達)曾經是一個諜報中心。當年著名男女明星堪富利保加與英格烈褒曼所拍的黑白影片《卡薩布蘭卡》(港譯《北非諜影》)曾轟動一時。現在,香港是不是也已成為亞洲的「卡薩布蘭卡」?

香港是一個很自由的城市,也就有利於諜報工作的活動。半公開的和秘密的諜報人員都正在進行活動中,這是眾所周知的事。

如果有一位高級幹部,他有一至兩位外國情人,或者甚至有混血的私生子。這件事,外國傳媒可能有人知道,難免美國中央情報局或英國的MI-6人員也會知道,茲體事大,難道不影響國家安全嗎?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