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特首答问大会依然针锋相对

BBC中文網


香港特首候選人答問大會周一(3月19日)晚上舉行,3位特首候選人繼上周參加電視辯論後再次面對面交鋒。

雖然答問會不設候選人互相質詢環節,但3名候選人仍繼續把握機會針鋒相對。梁振英指自己被不斷捏造事件,惡意中傷,攻擊誠信及謀殺人格。唐英年則說,對於梁振英對他的誹謗言論,他今天已向廉署備案, 並向梁振英發出律師信, 要求他撤回誹謗言論,他也歡迎梁振英告他誹謗。

和上周的特首候選人電視辯論不同的是,這次香港特首候選人答問大會不是由香港媒體主辦的,而是由負責選舉的多名選委籌備安排的,3名候選人在會上直接回答選委及市民提出的問題。

答問大會開始時,先由3 名候選人簡介自己的政綱。首先發言的泛民主派候選人何俊仁指出,這次香港特首選舉「醜態百出」,又說無論是唐英年或梁振英當選,都是「欽點」的,香港市民不能選擇,顯出選舉制度的荒謬。他還要求,香港2017 年以低門檻、不篩選的方式普選特首,並要求2020 年全面取消香港立法會的功能組別。

目前在民調遙遙領先的候選人梁振英在答問大會上則表示,參選以來,一直希望以理念、政綱及能力來贏取支持,但參選以來,不斷被捏造事件惡意中傷,甚至以不法及不道德的手段,攻擊他的誠信以及謀殺他的人格。他也再度否認是中共黨員,也表示沒有在行政會議上提出過以防暴警察及催淚彈對付反23 條的示威者,及要縮短商台牌照。

而另一名建制派候選人唐英年也聲稱,參加特首選舉使他飽受煎熬,但他仍堅持講真話。不是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尊嚴,而是要維護國家及香港的尊嚴。他說,大家以為自己與梁振英都是建制派,但實際上兩人在愛國情懷及管治方法上都不同,得出的效果亦截然不同。

解決內耗 實現和解

在答問大會上,選委張國鈞問三位特首候選人如果解決政治內耗,實現大和解?唐英年回應說,要全力達致立法會和特首雙普選。梁振英表示,市民的意見成為政府施政的依歸,體恤民情,便不會有爭議。何俊仁稱讚唐英年較梁振英有進步很好,並說沒有民主制度怎能制訂社會政策。

另外,還有宗教界選委問梁振英及唐英年,如果當選的話將如何協助何俊仁取回回鄉證。唐英年表示,他如果當選會代所有沒有回鄉證的人士爭取。梁振英則只是說,如果當選,會做好香港與內地溝通及聯絡的工作。何俊仁則批評梁振英連為無回鄉證的人爭取也無勇氣,怎能相信他能維護一國兩制。

答問大會還出現了一段小插曲,在梁振英剛開始發言時,身為選委之一的人民力量立法委員黃毓民和陳偉業,以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都先後因為在會場內大聲抗議而被主持人驅逐離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