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江春男:香港特首選舉

台灣 蘋果日報

一向以廉潔法治為榮的香港,最近因特首選舉,互揭瘡疤,殺到流血見骨,有關特權和醜聞滿天飛,廉政公署、立法局和警方均介入調查,港人民主初體驗,北京則擔心失控,大家開始見識到選舉的威力。

候選人互相扒糞

新一任特首將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產生,3月25日投票,超過600票就勝出,這種鳥籠選舉和北京相差無幾,但假戲真作,選舉就會扒糞,不扒不知道,一扒不得了。

起先傳出現任特首曾蔭權接受富商招待,引起市民憤怒,最熱門的候選人唐英年先傳出婚外情、非法建地下行宮,又偷賣紅酒。接著梁振英涉嫌以權謀私、漏報利益,又被指虐妻,3位前後任特首及候選人都要向廉政公署報到,創下紀錄。

唐英年是富二代,獲香港四大地產和四大商會支持,如擔任特首將是官商權貴的完美結合。梁振英是測量師出身,中產階級代表,董建華時代培養的對象。這兩位誰當選,北京都可接受。另外一位是民主派的何俊仁,他反共反商,是中下市民的代言人,民調殿後。

北京首次開放親中派兩人競爭,梁振英幹勁十足,後發先至,支持度大幅領先,唐英年窮於應付,氣勢下滑。香港建制派分裂,中共的中聯辦和港澳辦也分裂,唐梁相爭,鹿死誰手,禮拜天就可揭曉。

為未來普選準備

這次選舉與香港的前途有關,但香港人素來對政治冷漠,這種小團圈子選舉,更加深他們的無奈與憤怒。不過,每一次選舉都是政治教育,為未來的普選作準備。因為,香港的民主進程,終究要由香港人自己推動,不能坐等北京安排。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