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區諾軒﹕流選作為一種表態

區諾軒

特首選舉已接近尾聲,泛民選委繼續意見紛紜:一方主張入場投何俊仁,一方主張投白票、甚至不投票。惟既然爭民主,大家直面的便是普羅巿民,是否更應慎思泛民在小圈子僅餘的能動性,能為700萬巿民帶來什麼?

回想當初泛民選委參選,多圍繞爭民主、爭政策兩大目標。選舉至今除了表態,根本推進有限。兩次特首辯論,身邊朋友在喊「爆喇!放核彈喇!」原來只期待唐英年語出驚人的一刻,但多激烈的競爭,各項親商界親建制的社會政策,唐梁兩營依然不動如山,不少觀眾根本只視之為娛樂秀,沒期望誰有力治港,這才是今次選舉真正的可悲。

我明白不少選委認為被界別選出,不得不履行承諾,投票給支持民主的候選人,但大家也心知投不投何從來不會影響選舉結果,是否劃剔號純為宣示信息的手段。無論是投何、投白票還是不投票,均可被詮釋為爭民主、爭政策,假使民意是依歸,最明顯的民意便是沒有候選人獲得大多數市民的支持,誰人上台只會延續缺乏執政民望與能力的政府。現在既然不少非泛民選委已有投白票意欲,何不顯示這就是民意:市民均不認為唐、梁是理想人選,我們希望特首是真正直面貧富懸殊、官商勾結的特首,我們要求流選,一切從頭來過。

本來投白票、不投票,正是表達上述信息的最佳姿態。但在泛民各方各執一詞下,終歸連這樣基本的信息亦無法表達出來。我們爭取民主,卻未能提出具體的運動論述,又任各方力量自生自滅,終日主張民主運動百花齊放的人應該好好反思。

作者為南區區議員、民主黨成員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