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談用人 汪洋:重科學發展觀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近來表示,選拔幹部要以「科學發展觀」引導正確用人觀,對表面上政績很好、但沒有做到科學發展的幹部,經考核後,若存在嚴重問題的堅決不予重用。

大陸南方日報今天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汪洋昨天出席廣東省市、縣組織部長培訓班時說,組織部長要當好選賢任能重要把關人,對幹部要看得遠、看得深、看得久,並提出上述選才標準。

汪洋闡述「選賢任能」重要性,首先是堅持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不動搖重要基礎;第2是廣東要當好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排頭兵的必然要求。

他說,第3,選賢任能應破除陳舊觀念。以往幹部選拔多半看經濟成長、GDP(國內生產毛額)總量標準為主,而較少觀察民生改善、社會建設、黨群幹群關係、群眾幸福等標準。民主推薦則多半按論資排輩投票。

汪洋也說,第4,選賢任能也是回應社會關注的迫切需要。因為人民群眾和社會希望幹部選拔做到公開、公正、公平,真正體現重民意、重公論。

另外,他也提出選賢任能、選拔幹部做法、標準。

汪洋說,首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以「科學發展觀」引導正確用人觀,對表面上政績很好、但沒有做到科學發展的幹部,組織部門在考核過程中要拿出數據來,存在嚴重問題的堅決不予重用。

他說,第2,要拓展視野,要看得遠,打破年齡、性別、地域、行業等界限,廣攬各方人才;要看得深,善於發現人才「潛力股」、「潛人才」;要看得久,要看幹部一時一事,還要看幹部全部歷史和全部工作。

汪洋說,第3,要把握選賢任能的規律。第4,完善選人用人制度。第5,嚴守選賢任能政治品質和職業操守。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嚴格按照黨的原則和政策辦事,堅決抵制各種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汪洋治理廣東省的「廣東模式」常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重慶模式」相比較,並傳出兩人有瑜亮情結,當時兩人均被視有望擠入中共第5代集體領導的核心。

但中共15日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改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兼任,使薄熙來進入中共領導核心的機率大減,汪洋近來的發言也備受各界媒體關注。

重慶領導班子、區縣官員連續多天來齊聲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重申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科學發展觀」與「建構和諧社會」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任內所提出的政策論述及目標。101032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