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中國作家聯合起訴蘋果公司,聲稱蘋果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在未經任何授權的情況下出售,甚至允許免費下載他們的作品。

星期一,包括上海作家韓寒在內的12名作家通過律師向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訴書,控告蘋果的應用程式商店出售盜版文學作品。

路透社援引代理此案的北京律師王國華報道説,蘋果在其網路商店裏銷售了59部這些作家的作品。這些作家要求蘋果賠償版權損失2千3百萬元人民幣。

王國華説,此外還有10名律師在今年年初以來也指責蘋果侵犯其智慧財産權,但尚未正式提出訴訟。他説,蘋果應用程式商店涉嫌出售了近百部盜版書。

王國華説,儘管蘋果在今年1月在其商店中刪除了部分涉嫌侵犯版權的書籍,但應用軟體開發商很快又把這些書放在上面供蘋果用戶購買或免費下載。蘋果對此並未及時制止。

美國路易斯安納大學資訊系統管理教授陳予修對美國之音表示,蘋果公司很難把責任全部推到應用程式開發商身上。

他説:“蘋果應該也是要負責任吧。因為這是以它的名字出售,開發商也是為它開發的東西。蘋果很難説跟它無關。”

蘋果的應用程式商店裏出售的應用程式超過58萬個。根據蘋果公佈的銷售協議,蘋果要求應用程式開發商在上傳應用程式之前必須獲得産品內容的合法授權。

蘋果公司駐北京發言人卡洛琳·吳女士對媒體表示,蘋果公司了解智慧財産權保護的重要性,並在接到投訴後迅速、果斷地作出回應。

路易斯安納大學資訊系統管理教授陳予修説,中國作家提出的這樁訴訟對於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來説是一種積極的進展,因為網路侵權仍然是一種較新的現象。這樁案件可以讓各界更多關注網路智慧財産權的保護。

陳予修同時指出,蘋果公司自身擁有多項專利權,因此極其重視智慧財産權的保護。他對於蘋果未能採取有力措施禁止應用程式開發商將侵權作品一再上傳感到難以理解。陳予修認為,不能排除蘋果在有意試探中國的執法力度。

他説:“中國呢,有法律在那裏,但執行是一個困難。搞不好蘋果的中國團隊想在嘗試,來試看看,但這個事情鬧大了。”

中國法制週報星期一報道説,截至目前,韓寒的小説《三重門》仍在蘋果商店中可以找到。此外,《明朝那些事兒》和《歷史是個什麼玩意》等暢銷書也在蘋果商店中有多種盜版版本。

本週末,中國國家版權局一位負責人就此案發表評論説,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蘋果應用程式商店的確存在侵權嫌疑,但尚需相關部門確認後才能做出最終判斷。

在剛剛閉幕的中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女作家張抗抗提交了“修改中國現行著作權法”的提案,加大對盜版行為的打擊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