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中央力爭首輪投票定輸贏 劉延東深圳晤選委 不欲見流選

香港 明報

還有4天便是特首選舉投票的日子,據知中央已定案由梁振英當下任特首,更力爭在第一輪投票即定出結果,目標是梁振英取得至少700票當選。政治局委員兼國務委員劉延東更親自南下,在深圳紫荊山莊與部分選委會面,為梁拉票之餘,表明中央不希望見到流選。有建制派人士形容,中央能否如願仍有變數,因為選舉是秘密投票。

有兩名建制派選委確認劉延東身在中聯辦管理的招待所——深圳紫荊山莊,與個別挺唐選委或沒有提名任何人的選委會面,為梁振英拉票。不屬唐梁兩營的選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智思,昨日被拍攝到其座駕進入紫荊山莊,但陳智思至截稿前仍未回覆本報查詢。

陳智思座駕進紫荊山莊

有說四大商會也獲邀與劉延東會面,不過,提名了唐英年的中華廠商聯合會前會長黃友嘉對本報稱沒有收到邀請;提名唐的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則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昨日有很多有關中央舉措的傳聞,有聽眾在商業電台節目《左右大局》中表示,昨早10時在機場看到30架警察電單車護送一輛私家車向港島進發,亦有聽眾稱在山頂見到這支車隊。有傳聞指劉延東曾到訪禮賓府,但政府昨日否認。

大財團硬挺唐 中央高層出手

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中聯辦早在月初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後已積極部署反流選,為梁振英拉票,但現時劉延東出手,級別已遠超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反映在大財團堅決挺唐下,單靠兩機構的拉票成效不彰。

接近梁營消息對本報稱,對未來一周選情看法正面,梁振英有望奪700票以上當選。消息稱,梁營除了本身有305名提名他的選委,另外310名無提名任何人的選委,也會有「西瓜靠大邊」心態,至少200人會在投票日投梁振英一票。雖然唐營一方正緊箍390張提名票,但梁營認為核心挺唐者只有約200票,梁營有信心約200票由唐轉梁,加上數十票泛民票,梁振英爭取以逾700票當選。

梁營﹕有望奪逾700票

現時泛民正緊箍205名泛民選委,不會投向兩名建制派候選人,但據悉,有數十名選委至今未表態,因此亦成為梁營的爭取對象。

根據法例,若第一輪投票沒人取得601票或以上,便要淘汰最低票數的候選人,中央認為,這個選舉設計,原意是讓遭淘汰的候選人支持者,在第二輪投票選擇餘下最高票的兩名候選人,但這次選舉,泛民候選人何俊仁的支持者,大多不會投唐梁,為免有變數,中央傾向在第一輪投票分勝負。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稱,沒有中聯辦人員接觸她為梁振英拉票,亦沒人邀請她到深圳,她強調即使有人對她這樣說,她都不會理,認為選委應憑良心,按政綱和理念投下負責任一票。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未聽過劉延東南下拉票一事,不作評論,但表示至今無中聯辦人員向她拉票。民建聯葉國謙亦稱未聽過相關傳言,該黨周五將開會就投票取向拍板。

明報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