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唐社交媒體神功用得遲

香港 蘋果日報

唐英年特首選舉陷劣勢下,近日「忽然民主」,以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為已任,又大談雙普選,最新的一招就是學美國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在社交媒體直接向網民發出請求。

奧巴馬的看家本領

唐英年的新浪微博,在 3月 6日就已登記開戶,不過起初都是多謝支持之類客套留言,上周五電視辯論後卻突然發功,連環發帖重複辯論言論和攻擊梁振英,關注者數目超過 85,000人。梁振英在新浪微博雖也開了戶口,但從未發帖。

活用社交媒體,正是奧巴馬看家本領, 2008年他就憑社交媒體力量,在民主黨初選擊敗大熱門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之後在削債等問題與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僵持,也是透過社交媒體號召民眾向議員施壓。

唐英年學奧巴馬的「社交媒體神功」,卻沒有學足全套,也學得太遲。奧巴馬的社交媒體策略,不只是由上而下的宣示渠道,還有互動工具以供籌款和組織動員,實際是個以網絡為基礎社會運動。對於起初以為自己可欽點當選的唐英年,這套策略實在過激,到自己的民望和選情被醜聞打沉,單憑影響年輕網民,實難改變小圈子選委。唐英年或者在懊惱,如果這次特首選舉是普選,他或者還有反勝機會。


王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