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今後唱紅懷念熙來

太陽報

薄熙來下台後,立刻發生變化的是,重慶衞視頻道停播了一年多的「商業廣告」又再次登台。一個酒類廣告在新聞播出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後亮相,這是毫不避忌地掌打薄公子的臉。

重慶在大肆「唱紅」之時,薄公子下令有關頻道停播商業廣告,以保持「宣傳紅色經典的純潔性」,不受「商業行為」誘導。事實上,薄熙來知道,如果電視頻道整天「唱紅」、「宣傳經典」,收視率必大跌,招不來廣告,於是採取「相應措施」,由政府財政「補貼」衞視頻道。

當年這種做法,已被輿論質疑「重慶唱紅」已走火入魔,完全倒退到改革開放之前「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的時代,倒退到「輿論一律」、「只算政治帳,不算經濟帳」的時代。對於這種做法引起的批評和後果,薄熙來當然十分清楚,但他就是要「力排眾議」,彰顯「唱紅」的決心和力度,將「取消廣告」、「財政補貼」進行到底。

然而,這種依仗「個人權勢」逆潮流而動的做法是難以持久的,也是十分脆弱的,一旦薄熙來下台,就會被「撥亂反正」,相關頻道就會回到原軌。僅此一端可知,重慶衞視今後為了提高收視率、吸引廣告商,必將大幅減少乃至取消「唱紅」及「宣傳紅色經典」的節目,重慶的整個「唱紅」運動也將煙消雲散,不再成為官方刻意推動的活動。

不過,「唱紅」還會在民間「流行」,特別是在中年人、老年人中流行。因為「唱紅」對他們來說並非甚麼「政治課題」,而是他們對「青春歲月」的集體回憶,是他們的「喜聞樂見」,是最好的「情緒宣洩」和「精神振奮」,他們要不斷「唱紅」才有「精、氣、神」,才能樂觀向上、意氣風發。只是他們今後再唱,也必會增加「懷念熙來書記」的絲絲感情也。



柳太極 傳媒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