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張春橋聽到林彪死訊:今天我花錢請大家乾一杯!


邱會作


《新史記》編者按:徴得邱會作子女的同意,摘錄邱會作回憶錄第36章“‘九一三’事件——林彪死了”,刊載於此。文中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1971年)9月14日,上午8時就起來了,一個人坐在家中辦公室苦思。腦子裏好像裝滿了雜貨的箱子一樣,好像什麼都有,但又好像是一個空箱子,裏面什麼也沒有, 真的不是滋味。下午,我把林彪出逃事,同胡敏(妻子)和路光(兒子)說了一下。他們聽了之後,除了震驚之外,要說的話很少。

我同住常一樣在家裏的辦公室一一翻閱文件,我在《三部要報》中看到:“蒙古人民共和國國防部通報,昨凌晨一時許,中國一架大型運輸機入侵,在肯特省溫都爾汗墜毀……”

我立即將此事報告了周總理,總理說:“很好。我已知道了。”

今天下午中央政治局沒有開會。晚上開會時,周總理宣佈:林彪乘坐的三又戟飛機,在外蒙古溫都爾汗墮毀了,機毀人亡,飛機上九個人都死了。

張春橋聽到周總理宣佈林彪死了之後,親自到外間服務檯拿出一瓶茅台酒和數個杯子。他手拿著酒和杯子,笑嘻嘻地說:“今天,我自己花錢請大家乾一杯!”他給每人斟了一杯酒,並說:“我們今後在毛主席領導下做好工作。”

當 他走到吳法憲面前時,還特別說:“我們誠心共事合作!”他走到總理跟前時,也說了一句什麼話,但我沒有聽清楚,總理沒有站起來同張春橋碰杯。張走到我跟前 要碰杯,我說了一句雙關語:“我要再喝酒就更迷糊了。”我沒有同張碰杯,張也沒有再去和黃、李及其他人碰杯。總理宣佈完林彪的死訊後,就叫汪東興立即到中 南海去。不久,汪又回來了,他向大家說:“主席知道林彪死了,很高興!還與我們碰了杯。並且說了‘感謝林彪幫了一個大忙’。”此時,張春橋自己哈哈大笑了 好一陣子。(《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