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選情雖云出乎意料 進程陣痛仍有得覑

香港明報

特首選戰進入最後階段,結合近日主管香港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港區人大代表的講話,和來自北京引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報道,顯然中央對特首選舉發展迄今,已有一定看法。中央對特首人選是否已有傾向,各方陣營可自行研判和解讀,我們要指出一點,選戰過程雖然出現不少爭議之處,但是北京顯得比較清醒,特別是對所謂「抹黑行為」,王光亞視之為「民主發展進程必經階段」,有階段性總結經驗教訓味,而且定性準確。看來,中央確實頗為掌握香港事態。然而,我們必須指出,一些醜聞如「僭建門」,證據確鑿,毋須「抹」也是「黑」;什麼是抹黑,什麼是揭發不當甚至違法行為,必須區分清楚,期望王光亞注意到箇中本質不同。

習近平講大局大原則

王光亞講階段性總結

習近平會見港澳政協委員和港區人大代表,雖然講的都是大原則,不過,不乏環繞特首選舉而發。例如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強調和諧、包容,「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又說「和諧穩定是福,動盪折騰是禍」,這些話被解讀為敦促建制派團結,不要分裂。在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習近平更明確指出,「處理一些矛盾和分歧時,大家應當包容共濟,多從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長遠角度出發,多為香港的長遠發展考慮,而不能只考慮自身的利益,也不能只顧眼前利益」。這段話放在特首選舉來檢視,既得利益集團抗拒其中一位候選人,已是公開秘密,習近平這番話是否與此有關,以整合建制派,值得注意。

習近平講大原則,據「來自北京引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報道」,從內容看來,是具體地談及今次特首選舉,主要有4點。王光亞被引述說:(1)兩位建制派候選人(即是唐英年和梁振英),中央都接受;(2)選舉做不到君子之爭,出現抹黑行為,出乎中央意料;(3)期望無論誰當選,都要包容及聆聽各界訴求,解決貧富懸殊及深層次矛盾;(4)2017年實行普選是好事,但是短期內政黨政治發展仍存在問題,今次特首選舉反映出深層次問題,包括香港人才大部分屬於商業人才,過去沒有培養政治人才及執行管治人才,他認為長遠應要培養年輕人才,為2017年及2020年普選做準備。

關於第一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今年1月在珠海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時,首次提及,間接戳破了「欽點論」,今次王光亞重申中央這個態度,會否與既得利益集團仍然抗拒其中一位候選人有關,值得注意和觀察。

至於第三點,王光亞這個說法,對於唐英年或梁振英都適用,其實,王光亞所說也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期望,說明中央對香港事務和市民訴求,十分掌握和精確。據報道引述,王光亞就此有一些註腳,他說,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工商界利益需要保護,但是多年來發展至今,老百姓得不到好處,因此出現貧富懸殊,既要保護工商界,又要落實老百姓的訴求,使他們不會被邊緣化,他說今次特首選舉過程中,可看到有人發泄怨氣,這個問題日後要多點思考。這個註腳的真實含義,值得各個候選人和其支持者咀嚼。

抹黑與揭弊

必須明確區分

至於第二點,今次選舉,不見君子之爭,使人甚為失望,一些對個別候選人的抹黑做法,以傳媒專業尺度觀之,會甚為不齒。王光亞並無解釋抹黑行為究何所指,不過,若他把「僭建門」列屬所謂抹黑行為的一部分,則是偏離事實。「僭建門」乃涉及官員知法犯法、被揭發後則以一個謊言掩飾一個謊言,導致誠信破產的是非原則問題。「僭建」本來就是黑,毋須「抹」也是「黑」,傳媒經過多月偵查才揭露真相,故此,不應與混淆視聽、移花接木或無中生有的抹黑伎倆混為一談。

不過,王光亞未過多批評他所謂的抹黑行為,反而認為此乃「民主發展進程中必經階段」,這個認知和態度,值得肯定。據報道,王光亞還提到台灣選舉也曾出現抹黑行為,又說今年初台灣大選,馬英九與蔡英文的競選比較成熟,比政綱和理念,並非抹黑。王光英的說法,當然不宜解讀為鼓吹「香港選舉學台灣」,他以平常心體待所謂抹黑行為,未上綱上線,以民主發展進程視之,這個取態本身,就是選舉文化積累的積極因素,且,候選人應對負面報道和自身危機的做法,也可以讓公泷檢視其基本能力。

至於王光亞被引述的第四點,他把雙普選、政黨政治、政治人才、執行管治人才,放在一起討論,視為今次特首選舉反映出來的深層次問題,是否反映中央就香港實施政黨政治有新看法,值得留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