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獨立監督才能收反貪打腐之效

台灣中國時報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一向是個神祕機構,但近年來積極推動反貪倡廉,神祕面紗才逐漸褪去。中紀委祕書長崔少鵬日前接受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訪問,更直接透露了大陸目前腐敗現象迂迴化、智慧化的趨勢,而中紀委則是與時俱進,包括財產申報的陽光法案也在草擬作更完善的立法。雖然中紀委只是黨的機構,不像法治國家主要是以司法人員職司政風,但是大陸反貪打腐的力道是在提升中。

 崔少鵬談到目前中紀委面臨的最大挑戰有「三個並存,兩個依然」。「三個並存」的現象包括:成效明顯而問題卻突出的矛盾、防治力度大而腐敗現象卻多發的矛盾、民眾期望高卻短期難收效的矛盾。道盡了當前大陸貪腐問題的嚴重,以及反貪打腐工作的困難度。所以崔少鵬做了個結論,也就是「兩個依然」:反腐形勢依然嚴峻、打貪任務依然艱鉅。

 大陸因為地方大,各地更是如火如荼的建設,從中央到地方大型的建設一波又一波,由於經濟面臨轉型,發展速度太快,地方政府也變得非常富裕,幾乎各省市政府都有小金庫可資運用,如果制度不健全,貪腐問題必然叢生,而懲治貪腐的成效就看各地方怎麼做而定。有些地方下手輕、有些地方則下手重,人治重於法治。

 前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曾是著名的「打黑英雄」,他從前任文強手中接下職位,隨即追究其貪腐刑責,稱其是「重慶最大黑社會」,王立軍親自押解文強受審,隨即槍斃。短短3年,王立軍爆發「休假式治療」事件,真相至今未明。一般認為,文強與王立軍的命運,與中共藉追究貪腐之名行權力鬥爭之實的政治文化有關,人治之弊可見一斑。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去年在建黨90周年講話中指出:「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去年溫家寶總理和網民互動時也說:「無論什麼人,有多高的職務,只要違法亂紀、貪汙受賄,都會受到嚴厲懲處,在這個問題上絕不能手軟。」這是最高領導的意志和決心,中紀委首當其衝,自然要堅定不移的抓好這重大的政治任務。

 根據崔少鵬的說法,中紀委目前是有對症下藥,對於貪腐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也提出「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16字箴言,嚴肅面對貪腐問題,尤其是開始注意到制度的建設,例如制訂《關於加強廉政風險防控的指示意見》。然而,制度必須由人執行,紀委須聽命一把手,又如何貫徹制度。

 台灣厲行法治多年,貪腐問題卻依然沒有根絕,也不能避免類似前總統陳水扁重大貪腐案件發生,只能依賴獨立的司法機制事後追究,勉強收懲前毖後之效,並實現社會正義。大陸各地方建設方興未艾,一個城市同時有上萬工程進行,一把手發號司令,球員兼裁判,難收弊絕風清之效。

 儘管中共黨內反貪打腐成效正在提升中,但現行制度顯然有不足之處。中共有必要展開辯證,就建立黨內紀律檢查獨立機制,避免一把手球員兼裁判;或由獨立的民意與司法機制落實法治,由人民監督政府,做出二選一的決定,才能真正落實反貪倡廉、實現社會正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