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

自由亚洲电台

整整40年前的这个月,中国和美国开始了战略性的接触。从此以后,中美关系逐渐演变成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在40年前,为这次破冰之旅做出重大贡献的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当时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基辛格40年来在中美关系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基辛格这个人的来龙去脉。

基辛格原来是德国人,他于1923年出生于德国。15岁那年也就是1938年,他随父母移民到美国。五年之后,成为美国公民。加入了美国国籍之后,基辛格立即参加了美国陆军,1946年从陆军退役。

基辛格天资不错,能说会道。他在哈佛大学毕业,并从那里获得了博士学位。从1954年开始,基辛格开始了在哈佛大学的教学生涯。

在50年代和60年代期间,基辛格的名声日益升高,尤其在核武器对国际政治格局影响的问题上独占龙头,经常为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总统出谋划策。

但是基辛格政治生涯起飞的时间是1969年。那一年,风华正茂的基辛格被新当选的尼克松总统任命为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从此以后的八年时间里,基辛格成了美国权力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事务官员。

基辛格奉行国际缓和的外交政策,寻求中美、美苏和美越关系的缓和发展。他和越南共产党进行了和平谈判,于1973年达成了协议,为此基辛格获得了那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从1974年开始,他又进行了所谓的“穿梭外交”,努力促进中东和平。

但是基辛格外交的杰作是在中美关系上。1971年7月,他秘密访问中国,安排尼克松总统1972年2月份的历史性访华活动,并就后来宣布的《上海公报》的内容,与中共进行了逐字逐句的谈判。

基辛格是一位多姿多彩的人物,他不仅才华横溢,而且食尽人间烟火。

另外,基辛格是一位受过训练的历史学家,他于1977年退出政坛之后,分别于1979年、1982年和1999年出版了三部回忆录,十分详尽地记载了他八年的白宫岁月。

去年年底,他又出版了专门论述中国的一本书,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在这些著作中间,他提供了中美关系史上的宝贵资料。

基辛格十分善于外交辞令,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与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打交道的时候,表面上十分客气、温良恭俭让,吹捧毛泽东是大哲学家、大诗人和大战略家。但是他回到白宫之后,就告诉福特总统说,中共领袖冷酷无情。在他出版的回忆录中,他又称毛泽东是耍两面派的专家。

最近几十年来,基辛格自己开的咨询公司与中共打得火热。

他居住在纽约,做咨询生意。但是凡是国际大事小事,他都免不了要插上一嘴,尤其是在中美关系上,他的看法引起很多人的争议。

在中国的历史问题上、对中共领袖的估计上、对天安门运动的一些评估上,他都有失偏颇,很多人对他大为不满。

不过基辛格毕竟是基辛格,他资格很老,说话也很巧妙,在目前的美国对外政策中,依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史东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