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特首選戰亂局降溫不易

東方日報

特首選戰進入最後階段,唐梁兩大陣營對決慘烈,從民意、政綱,到爭奪未表態的選委,你爭我奪,出招狠辣,飛沙走石,令建制派進一步分裂之勢難免。

中央擔心建制派被撕裂,傷口淌血,愈合需時,且極之困難,短期內會令新舊政府交接及司局長組班的難度增加,加上曾蔭權醜聞纏身難以擺脫,弱勢政府不易應付突發危機,一旦外圍經濟大幅波動,將進一步衝擊特區的穩定。

習近平早前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已發出強烈訊息,要求建制派以大局為重,避免因為小圈子的利益,破壞社會的整體福祉。習近平在發言中直指:「和諧穩定是福,動盪折騰是禍。」語氣相當凌厲,明顯是要叫停唐梁兩個陣營一切政治小動作,重拾正途。

與人大代表閉門會議,再一次重提主調,要求地位更高的港區人大帶頭發揮積極引導作用,匡正目前競逐特首過程中的歪風邪氣,把選戰拉回正軌,從國家整體利益出發,不能只顧自身利益。

由於中央至今未有明確宣示誰是真命天子,以致唐梁兩營皆放手一搏,盡最後努力,施展古靈精怪的手法,務求箍緊鐵票,拉鬆對手,爭取中立,在特首選舉投票日力壓敵營。看來兩營的死硬派皆秉持絕不妥協、寧肯魚死網破的態度,拚個你死我活。未知中央何時出手,強勢協調票源,阻嚇白票,終極保持中央的絕對權威。



宋立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