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薄熙来首次对王立军事件公开表态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人大重庆"开放团"于北京时间3月9日上午9点正式开始,大部分记者被以未提前申请为由挡在门外,薄熙来称王立军出走很意外,自己用人不察,另外他表示不考虑十八大。

3月9日,备受瞩目的重庆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一百多名记者拥至重庆代表处,会议在四楼采访厅,但10多名工作人员挡在二楼,工作人员以记者没有提前在网上申请为由,不予放行。凤凰网记者闾丘露薇发布微博信息,因为早已申请得以进入。

昨日,薄熙来缺席上午的人大全体会议引发外界猜测,重庆市委新闻发言人表示不清楚薄熙来缺席原因,也表示薄熙来的身体绝对没有问题,并会在9日的重庆代表团开放日参加活动。3月8日下午薄熙来现身出席重庆代表团小组审议会议。时值外界传言力保他的周永康也出席该活动。

"用人不察,个人不考虑十八大问题"

据凤凰网和海外多维网综合消息,北京时间3月9日上午9点20分: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最后到来,小组讨论开始。北京时间3月9上午11点11分:香港有线电视、香港亚视及德新社等媒体向薄熙来提问有关王立军的问题,以及薄熙来如何看待自己的政治前程。

薄熙表示:王立军只是打黑中的负责部门中的一部分,英雄的头衔不是媒体给的;他个人很痛心,用人不察;但不能否定打黑,他个人不考虑十八大问题,为迎接十八大,重庆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但王立军事件调查还没有结束,自己不能谈太多,但就王立军事件自己会总结经验。

有现场媒体记者对外透露,薄熙来露面十五分钟,中间有五分钟离场。

"胡锦涛很重视重庆,辞职系传言"

有日本记者向薄熙来提问,为何在现任国家领导人里面,胡锦涛还没有去过重庆?薄熙来称胡锦涛非常重视重庆,并在2007年提出重要部署,而自己领导的重庆就是这样跟着做,并表示自己相信胡锦涛最终会去重庆视察的。

北京时间3月9日上午11:44分,香港有线电视提问薄熙来有关十八后是否离开重庆的问题,薄熙来称现在外面传说很多,那也只是传说,并表示自己昨天没有出席人大会议,是因为身体稍有不适,与昨日新闻发言人的回应有出入。

"重庆团开放日不开放"

中国人大重庆小组讨论于北京时间3月9日上午9点正式开始,上百记者被阻,大会工作人员否认今天是小组开放日,并称由于申请采访个别重庆人大代表的媒体太多,所以今天才安排提出申请的媒体"集体采访",到目前为止,重庆成为唯一还没举行开放团组活动的小组。重庆团发言人对外强调重庆代表团在本次会议期间是否有开放日,需关注人大新闻中心网站。

据悉进入会场的几十名记者大部分是重庆随团记者,持有两会驻地证。也有人透露在采访中重庆代表团会安排央视、环球日报、太阳报、联合早报、凤凰卫视等几家媒体进行采访。美联社记者莫沫在Twitter微博上表示,今年两会其它代表团的开放日活动皆无需申请。

最早进入采访的多为官媒,十几家外媒因为提早申请得以进入,官媒主要围绕重庆政务问题提问,对王立军事件进行提问的多为外媒。

"交易未完成,不会在两会动手"

薄熙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紧跟胡锦涛的部署,及不再考虑十八大问题,这些简单回答依然让外界开始解读其政治走向。

香港《动向》 杂志主编张伟国向德国之声表示,透过今日薄熙来表现,特别是个中细节,如果是胡锦涛或胡系人马说出"胡锦涛对重庆很重视"的话来,还有可能是释放对薄熙来支持的信号,但薄自己说出这句话,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完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也暴露了薄熙来心里的那个无法公开言说的"鬼"。

张伟国认为:"如果王立军这关让他侥幸过去,这番表演就是薄的最后一搏;如果过不了关,就是最后的挣扎。现在整个事件还在过程之中,颇有僵持交织的态势,牌已经摊开,但交易还没有完成。"

中国媒体人北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观察到电视上播出的重庆团今日活动视频,以往在第一位出现在镜头中的薄熙来只在黄奇帆和其他两位普通代表后短暂露了一下脸,加之在记者会中间他离场五分钟,不能不引人揣测他的命运:"他的电视镜头安排在后面,绝不符合常规,如果中央保他,第一个镜头就应该是薄熙来,但担心把薄熙来安排在前面给人挺薄的印象,没有又担心外面另一种解读。也可能是媒体有意倒薄。他回答的东西也全是虚的,可能是出来安抚一下人心,动手也不会在两会动手。"

作者:吴雨

责编:凝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