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薄熙來相信胡錦濤最終會去重慶視察



圖片 1 / 2
重慶代表團9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重慶廳舉行開放日活動,吸引大批中西記者。圖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重慶市長黃奇帆等代表出席。(取自網路)
全球矚目的重慶「王立軍事件」終於有了初步說法。當事人之一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9日在北京表示,出了「王立軍事件」,是他用人失察,他個人很痛心,但不能否定重慶的「打黑」工作,他個人也不考慮中共18大問題。他還表示,有關他辭職的傳聞「子虛烏有」,他本人沒有被調查。

這是王立軍事件發生後,薄熙來首次就這一事件及對他本人政治前途的看法表態。

香港「南華早報」8日報導,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4日的內部會議中稱,中央政府已將王立軍定性為「國家和黨的叛徒」。但事件發生後迄今逾月,重慶市乃至北京官方都沒有全面且明確的說法,外界傳言滿天飛,各有牴觸。

薄熙來9日上午在事發後第一次說明此事的記者會上並強調,「『打黑英雄』不是(重慶)市委給(王立軍)的」。但不能因為「王立軍事件」而否定「打黑」,因為王立軍只是重慶「打黑行動」中的負責部門中的一部分。

在被問到這一事件對他前程的影響時,他說,「我個人從沒考慮自己和(中共)18大有什麼關係。迎接18大,重慶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重慶市人大代表團9日上午開放日活動,並舉行記者會,吸引大批中外媒體到場,王立軍案進展及薄熙來未來動向,成為提問焦點。

由於在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8日上午舉行時,薄熙來意外沒有出席,同時桌上名牌也沒有放上,更增加外界的猜測。對此,薄熙來解釋是他臨時「身體不舒服」。

會上,香港「鳳凰衛視」提問薄熙來有關王立軍的問題,以及薄熙來如何看待自己的前程,薄熙來作了上述表示。

隨後「經濟日報」詢問重慶「三號文件」執行情況,刻意將有關王立軍以及與薄熙來個人前途的話題繞開。

配合中央調查 好好反思

但香港亞視繼續追問王立軍事件,問薄熙來將如何反思。薄熙來回答,對於王立軍事件,他自己的確未想到,非常突然。他會總結經驗,但王立軍正在接受中央有關部門調查,調查結束後會公布結果。
他也強調王立軍事件是孤立事件。重慶正積極配合事件的調查,相信不久後就會有結論。重慶高度重視此事、重視團隊建設。他說,看來任何一個地方形勢再好,也得防範不測的事件,要好好反思這起突發事件。

德新社接著問薄熙來,「你和王立軍如此熟悉,他現在出事,你是否會感覺難受?」薄熙來重申,「打黑」是重慶市委市府的整體工作,王立軍只是其中之一。但是王立軍在前線,所以被議論的多。薄熙來隨後強調,打黑行動凡涉及重案的,都要上報上級。

會否離開重慶?只是傳說

香港有線電視詢問薄熙來有關他提出辭職的傳聞,薄熙來答稱「子虛烏有」。

他並解釋,他8日未出席人大會議,是因為身體稍有不適。不過重慶市委發言人8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清楚薄熙來為何沒有參加8日上午的會議,但強調他的身體「絕對沒有問題」。

有媒體問到薄熙來在中共18後是否會離開重慶,薄熙來回答,現在外面傳聞很多,那也只是傳說。他並表示自己對王立軍的出走很意外,但不要因此抹殺他所有的工作成績。

有記者問到,現任國家領導人中,國家主席胡錦濤是不是還沒有去過重慶?薄熙來說,胡錦濤非常重視重慶,並在2007年提出重要部署,而他領導的重慶就是這樣跟著做的,他並表示,他相信胡錦濤最終會去重慶視察的。

接急電離場 個人未被查

隨後薄熙來稱他接到緊急電話,先讓黃奇帆將記者會繼續延長15分鐘,自己先行離場。隨後薄熙來再回到會場時,再被問到他本人有沒有被調查,他表示沒有。

媒體繼續詢問有關王立軍問題,當王立軍進入美領館後,重慶方面採取了什麼措施,薄熙來回答說,黃奇帆去了領館和王立軍進行面談,然後黃奇帆就回來了。他並稱重慶出任何事情,他本人都應該負責,對此也會進行總結。

當被問及重慶「唱紅打黑」是否會繼續進行時,薄熙來表示,重慶的「唱紅打黑」還會繼續下去。
「聯合早報」記者向薄熙來提問王立軍是否患有精神病時,薄熙來未正面回答,只說感覺突然,沒有前兆,他正在反思中。他表示,王立軍事件不影響重慶的發展步伐和重慶市的安全狀況。

王立軍原為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有「打黑英雄」之稱,是薄熙來左右手,但2月初他被卸去公安局長職務,接受「休假式治療」,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事件,因而引發中共高層權力內鬥各種猜測。
重慶代表團成員9日在記者會前,先介紹重慶成就,側重點依舊是重慶如何改革開放建設西部開放開發高地的路徑。重慶市長黃奇帆也講話介紹「五個重慶」成果以及重慶在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成就,表示目前重慶商品樓價均價6000人民幣的價位是全中國大城市中最低。

400記者湧至 僅少數進入

中共今年秋天將召開象徵權力交班的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18大),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被視為最高領導核心。薄熙來原積極爭取「入常」(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能否如願,外界高度關注。
出席中國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的重慶代表團9日上午9時舉行開放日活動,薄熙來和重慶市長黃奇帆均出席。到10時50時,薄熙來開始答覆相關問題,一直持續到中午12時25分結束。中西400多位記者一早就到會場採訪,但重慶市代表團以人民大會堂重慶廳太小為由,只讓小部分記者進入採訪,遭到記者抗議,會場外一片混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