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台数千猪农立法院外集结 抗议马政府开放政策

自由亚洲电台

数千名养猪业农民星期四聚集在台北,抗议马英九政府打算开放使用瘦肉精喂养的美国牛肉进口台湾。抗议群众两度攻破警察防线,冲进农业委员会大院;还拿事先准备好的猪粪和鸡蛋丢向农委会大楼。



视频截图:台北数千名猪农抗议马英九政府打算开放含有瘦肉精美国牛肉


针对该不该开放使用瘦肉精的美国牛肉进口,马英九二日和四日两度召开国家安全会议,最后做出“安全容许、牛猪分离、强制标示、排除内脏”四项原则。其中所谓牛猪分离,就是容许牛肉使用,但猪肉不得使用。

由养猪协会总会组织、号召的数千名猪农,周四中午在立法院外集结。抗议马英九政府的开放政策。对于马政府“牛猪分离”的承诺,养猪协会发言人潘连周说,猪农们不相信。

潘连周说,国民党日前才在立法院协商时承诺,行政院长也签字认可,不以行政命令开放美国牛肉,但立法院还没修法,马政府跟着马上就宣布美国牛肉进口政策。这样的总统,已经失信于民。

游行队伍中,一位来自嘉义的郭女士接受本台访问时,用“头过身就过”的俗语形容目前的情况,也就是只要一开放牛肉用瘦肉精,接下来一定就是猪肉。台湾猪农长久坚持不用瘦肉精,辛苦经营的品牌形象,势必毁于一旦。

对于相关官员私下释出信息,表示开放美国牛肉可能和“赴美免签证”和台美自由贸易协议相互挂钩。郭女士认为,政府宣传进口美国牛肉可以换免签证,但不是每个人都要申请签证去美国;或者为了谈成自由贸易协定,增加电子业出口竞争力,但台湾不是只有科技业,大家早餐桌上,还是豆浆和猪肉,不会是螺丝和电脑晶片。

游行群众接近中午到达农业委员会门口,但警方已经先一步以拒马将农委会团团围住。由于始终等不到农委会主委陈保基出面说明,部分猪农开始鼓噪,他们两度推倒拒马,冲破警方防线进入农委会大院。但在领头干部的要求下,又退回马路上,并没有爆发更激烈的冲突。

就在同一天,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如果台湾禁止瘦肉精,必须要基于科学,这是做决定唯一公平的基础,美方已出示大量科学证据显示,这种饲料添加物是安全的。

司徒文说,许多美国国会议员对台湾处理美牛的方式深感失望,造成贸易谘商的政治障碍。司徒文也直言,在美牛开放进口前,台美很难讨论其它贸易议题。

司徒文称许行政院日前针对进口牛肉提出的政策,是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他也强调,台湾是朋友,美国没有“欺负”台湾,这不是美方的行事风格。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台北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