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惠東鎮壓示威 封村拘百人

東方日報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昨稱汕尾陸豐烏坎村選舉是依法依規,力指過往許多選舉是亂選之際,當局卻持續鎮壓惠州市惠東縣平海鎮的村民維權行動。當地警方周三破門入屋將數名維權村民帶走後,逾千村民前日遊行到鎮政府抗議。當局為盡快平息事件,昨凌晨派出三千警員封鎖全鎮,拘捕逾百名涉參與示威村民。另有消息指,官方為防村民及學生再示威,下令全鎮學校停課。

遭到官方打壓維權行動為位於平海鎮的漁業村,轄下包括聚居在河下村及南門村的漁民,共約三千多人。村民早前揭發地方官員涉嫌私賣土地予開發商後,多次發起上訪行動無果。約五百名村民上周起發起示威,鎮政府領導偕同開發商與村民代表斡旋,當局口頭承諾達成協議前暫停施工。

撬門拉代表 斷電監聽電話

姓徐村民昨向本報記者表示,政府事後秋後算帳,不但逐步封鎖漁業村,斷電、斷網絡,同時監聽村民電話,逾百警方周三深夜更採取突擊行動,撬開民居門鎖拘捕至少三名維權村民代表,其中包括兩名分別姓古及姓翁的村民。

當局無理行動令村民憤慨,逾千漁業村村民翌日頭戴紅巾、手舉寫有「還我村民」字樣標語,遊行到鎮政府促釋放村民,警方在鎮政府外把守。徐透露,政府事後圖壓制村民抗議行動,派大批警力封鎖進出平海鎮的路口。

令教師警告學生不准示威

至昨日凌晨,當局派出三千警員大舉出動,全鎮搜捕有份參與示威的村民,共有百多人被捕,大批村民為逃避警方追捕紛紛匿藏,當局行動至昨午始結束。有消息指,當局為盡快平息事件,下令當地中小學教師嚴詞警告學生不准參加示威、轉發微博,當局亦派員逐家逐戶勸喻村民「最好不要外出」。

另有一名姓李村民亦向本報記者稱,數百名防暴警察昨再度包圍平海鎮騷亂源頭河下村,期間大舉搜捕村民,事件尚未告平息。而當局昨亦證實事件,但稱事件為聚眾擾亂社會秩序案,並有民眾被捕。

兩岸組記者報道




特警大舉進入河下村進行搜捕,有特警在村口舉盾戒備。(本報惠東傳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