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民主升級 邁向政治大國之路

台灣中國時報

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工作報告中明白指出,政協委員的主體性仍待發揮,民主監督成效有待提高。與政協會議這種政治大會相對照的是,廣東烏坎村同時間自主選舉村民委員會,上級單位在烏坎村做了不少警戒布防。烏坎村選舉,海外媒體的版面不下於兩會。

 經濟弱民加政治小民

 大陸在2010年的GDP,已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從人口來看,大陸更是人口大國;若再從軍事力量的角度看,大陸也是軍事大國。而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不只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國崛起的呼聲高漲,就連大陸本身也很正式地將自己定位成為正在崛起的大國。現在不管在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大陸在全球及區域的政經軍事發言權和影響力,確實不斷提升;在目前全球相關的重要議題上,都看得到大陸影響力的存在。

 但是,若把大陸的經濟總量除以13億人口,大陸人均GDP就落入世界後半段的國家行列,若再考慮大陸區域和貧富差距的問題,大陸有些地區和為數不少的人,其年收入恐怕就更會掉到殿後的國家行列,甚至和非洲或拉美一些國家的國民收入差不多。這種反差落到許多大陸民眾的內心,就會形成「大國小民」的尷尬難堪的心理。

 若再從政治權力這個層面來看,連廣東烏坎村這種基層的村民委員會的自主選舉,都要搞得戒備森嚴。充分顯示大陸近30幾年來經改優先政改滯後的尷尬後果。由於政改的滯後,大陸一般民眾的基本權利尚未得到應有的充分保障,迄今尚未建立有效直接的政治管道或制度,讓普羅大眾有足夠的發言權和參與權。對大陸不少民眾而言,他們其實不只是經濟弱民,更是政治小民。總體上大國意識的高漲和個體微觀上弱民小民的卑微感,相互交纏,很容易產生失衡的心理狀態,甚至被誘發成某種排外的情緒。

 人大政協變參眾兩院

 其實,大陸從90年代以來,雖然就用不同形式將自己定位成正在崛起的大國,但大陸其實還是不太真正懂得做大國,或如何成為真正的大國。大陸要真正成為大國,就必須首先讓民眾能從經濟弱民、政治小民變成經濟政治的大民,讓他們活得更有價值,有尊嚴、有保障。

 現在有不少評估機構,多指出2025年到2030年前後,大陸的GDP總量就有可能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大陸有些人為此,不斷在不同場合憧憬大陸成為經濟第一大國的浪漫景象。但是,大陸必須清楚的認識到,如果沒有相應改變政改滯後的現象,從而讓大陸民眾的政治經濟能量獲得進一步的釋放,大陸能否成為經濟第一大國,實在還難說。

 近幾年來,韓劇非常流行,韓國甚至還和中國人搶孔子做為他們的祖先,大陸不少民眾對此憤憤不平,甚至有某種程度的反韓情緒:韓國人憑什麼和中國人搶文化的主導權?這種現象的出現,其實和上述不少大陸民眾的「大國小民」的心理挫折有關。如果大陸民眾能意識自己是大國的大民,對於韓國的一些作為,或許就會一笑置之。

 大陸要真正成為大國,除了要通過政改讓民眾成為政治大民外,還須要讓人大和政協能真正發揮功能;或許,大陸可以參酌外國經驗,再結合大陸國情,讓人大和政協變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參眾或上下兩議院。

 

(作者 李英明 為中華科技大學副校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