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薄熙來入常?須「摸底投票」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右)和重慶市長黃奇帆8日皆出席了重慶代表團的審議,在場的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新華社)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右)和重慶市長黃奇帆8日皆出席了重慶代表團的審議,在場的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新華社)

北京8日電在爆發「王立軍事件」後,外界普遍認為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入常」(晉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角逐中已經出局了。但香港「明報」8日指出,中共18大人事名單真正定局要在今年暑假時。

按慣例,每次黨代會前,中央委員、候補中委、非中委的正部級官員以及部分退休高官會對政治局委員、常委的候選名單進行一次「民意測驗」。雖然名單欽定,但票數的差距往往會影響最終的人事定案。

報導說,「王立軍事件」的官方說法,近期指向「個別」、「孤立」事件,因此有輿論認為薄熙來已渡過危機難關,18大「入常」又重燃希望。報導引述京城消息表示,中共18大的人事名單雖已有腹案,但真正見分曉要待今年夏天的「摸底投票」,現在說誰出局或復活都言之過早。

報導稱,在北京流傳的多個中共18大九常委名單中,最無爭議的屬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和王岐山四人,中宣部長劉雲山、副總理張德江兩人爭議也較小,而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及國務委員劉延東五人,是餘下三席的有力競爭者,即使薄熙來出局,也難以完全擺平。

京城消息說,國務委員劉延東是目前政治局中唯一女性,除港澳事務外,她還主管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在強調文化軟實力、教育興國和科技自主創新的今天,角色吃重,加上她曾任中央統戰部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未來是擔任全國政協主席的最佳人選。若劉延東「入常」,將創造中共政治局女常委的先例。

消息稱,在最後五名競爭者中,俞正聲為1945年4月出生,劉延東為1945年11月出生,較薄熙來(1949年生)、汪洋(1955年生)、張高麗(1946年生)三人大,似乎不利,但按照政治局成員「(六十)七上八下」的慣例,俞未滿68,劉未滿67,均未超標。

消息人士指出,18大人事名單真正的定局要在今年暑假的「民意測驗」。雖然名單欽定,但票數的差距往往會影響最終的人事定案。五年前中共17大之前,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和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就是在這種「小圈子」選舉中脫穎而出的。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