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廣東省長朱小丹看烏坎:改變「亂舉」情況

香港明報

廣東省長朱小丹昨日在被問及社會管理改革時,主動提到烏坎問題,稱「烏坎的教訓很深刻」,他說若社會管理改革「不動真格(不認真)」,解決了烏坎也會有更多問題,又說,要完善基層的社會管理,改變「亂選」情,加強民眾監督機制。

昨午在朱小丹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他關於社會管理改革的問題時,朱小丹主動談到自己對烏坎事件的看法。他說,烏坎問題就是出在基層社會管理機制,「基層社會管理機制不健全、不完善的問題恐怕不只一個烏坎,如果這方面的改革不是動真格的、不能到位的話,解決了烏坎問題,可能又會冒出新的問題,恐怕還會出事」。他說,廣東省委、省政府已把社會管理改革放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的「十分突出的位置」。

社會管理改革列重點

他說,烏坎的重新選舉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投票率超過80%,非常順利,「但我們要知道我們以往的很多選舉,甚至在有些地方可以說是一個完全離開法律框架的『亂舉』,這種情必須改革。」朱小丹指出,要加強群眾和自治組織對基層幹部的監督,「如果當年烏坎群眾對他的村幹部的監督是管用的,烏坎的事情也不會發生」。

關於社會管理改革,朱小丹稱要堅持3句話:「黨的領導不動搖;群眾自治不作假,真正的自治,不是假自治,別人包辦不了的自治;依法辦事不含糊,有法必依。3句話,短1句都不行。」他說,社會領域的改革意義、艱巨和複雜程度都不亞於經濟領域改革。

朱小丹也有談及行政改革,稱廣東將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突破口,「拔除過去形成的小團體隨意支配公共資源,甚至不惜損害人民利益的行政弊端」。

明報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