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終院提請釋法 體現「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

(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劉凝哲)
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在工作報告中也介紹了去年香港終審法院就「剛果(金)案」首次主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釋法問題,強調該解釋權是憲法和兩個《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重要職權。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明確國家豁免屬於外交事務範疇、決定國家豁免規則和政策屬於中央的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須遵循國家統一的國家豁免規則和政策,使有關案件審理於法有據。

維護中央權力 保障港澳穩定

 吳邦國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港澳兩個《基本法》作出的有關解釋和決定,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方針,既維護了《基本法》規定的中央的權力,又保證了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對於推動《基本法》全面正確實施,保障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吳邦國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解釋權,是憲法和兩個《基本法》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重要職權。去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3條第1款和第19款的解釋。這是第一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在審理案件過程中,就《基本法》有關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和中央與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條款,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解釋。

 吳邦國並表示,去年12月,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澳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的解釋,明確了修改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程序。在今年2月,人大常委會又依法作出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關問題的決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