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粵省長:香港個媒挑撥兩地關係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中國大陸廣東省省長朱小丹今天罕見批評香港個別媒體「挑撥」陸港關係,「居心叵測」。

官方香港電台報導,出席北京「兩會(人大和政協)」的朱小丹在記者會上談到「雙非」孕婦問題時,發出了有關批評。

報導引述他說,「香港有個別媒體藉『雙非』問題,挑撥兩地關係,居心叵測。」

朱小丹表示,「雙非」問題複雜,他與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時,對方以凝重態度說,「雙非」對香港造成很大壓力,希望大陸方面體諒,讓香港民眾放心。

朱小丹說,廣東方面高度重視有關問題,承諾在最短時間內提出方案,同時不希望此事影響多年來緊密的粵港關係,令兩地產生誤解,造成隔閡。

所謂的「雙非」問題,是指在港出生的大陸嬰兒的父母都並非香港居民。

香港回歸以後,本地終審法院曾裁定一名父母親都不是香港居民、但在港出生的小孩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自此,來港生孩子的大陸孕婦愈來愈多。

去年,來港生小孩的陸婦激增,達到3萬多人,而由於他們占用了政府資源,令社會呈現反彈,要求政府用各種方法禁止陸婦來港生子。

2月,當港陸部分網友因陸客在香港捷運吃東西而爆發罵戰之際,個別報章刊登廣告,暗諷大陸民眾為「蝗蟲」。

有關廣告隨即引來社會極大反彈,認為已觸犯自由社會的道德底線。在社會反彈和譴責後,類似用語在媒體上已銷聲匿跡。

大陸今年「兩會」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全國委員會第5次會議3日先登場,接著5日起召開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101030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