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拒答丁子霖是否愛國 梁避談六四 政綱百多字談政制 稱留討論空間

香港《明報》

特首候選人梁振英昨公布近60頁的修訂政綱,「政制發展」放在最後,只佔百多字,梁振英解釋是留下較多討論空間,並非不重視港人普選訴求。對於平反六四,他昨早接受商台訪問時沒正面回應,主持人追問他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和六四死難學生是否愛國,他亦拒絕評論。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無論唐英年或梁振英,在六四立場也是迴避,更斥梁振英的「權力慾」掩蓋過良心。

梁振英在商台訪問中被問及是否支持平反六四時,他沒正面回應﹕「我是抱覑愛國家、愛人民的心,繼續為國家做事。」主持人追問六四會否終有一天獲得平反,梁說自己的工作「不是只在一兩點或一兩個問題上」,「我看大家都是為國家的發展和香港的發展,我們一齊努力。」

自言「為國家人民不斷努力」

主持人再問他認為丁子霖是否愛國,梁稱不評論個別人士;至於死於六四的學生是否愛國,梁振英說﹕「六四事件上,當然有好多情節,但我個人堅持重申剛才的講法,為國家、人民會不斷努力。」

李卓人:梁權力慾蓋過良心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梁振英當年刊登聲明譴責北京屠殺市民的「熱血不再」,「他權力慾掩蓋過良心,只顧要做特首,向北京獻媚,絕口不提六四這禁區」。

梁振英昨發表修訂政綱,洋洋千字中,關於「政制發展」只有3段約160字,包括2016年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考慮擴大2016年立法會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的辦法。

而昨晚普選聯論壇,梁振英也缺席,但他否認不重視港人的普選訴求,只稱是時間上安排不到。普選聯論壇最終只得候選人唐英年和何俊仁赴會。席間唐英年重申考慮取消功能界別公司票,讓2016年立法會組成更接近普選,而特首選舉的提名門檻不會高過現在(現時為1200人選委會中取150提名票)。

梁缺席普選聯論壇

不過,何俊仁質疑唐英年沒交代特首選舉會否有篩選機制,亦有在場人士指若泛民主派將來不能參選特首,便是篩選。唐英年沒正面回應,指特首普選辦法不能為某政黨度身訂做。

問及六四 唐:保抒發感受自由

會上有人問及唐英年對平反六四的取態,唐英年沒正面回應,只說﹕「相信每一個香港人記得當年自己在哪裏有什麼感受,我理解香港人有感受。作為特首,我會確保香港人抒發感受的自由,確保自由永遠保持下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