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對中國民主選舉有幾大迷思

大事件記者胡立/ 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選舉體制的建立卻仍只是緩步前進,雖然中國已有基層選舉,但與真正的民主選舉還有段差距。《親歷民主》一書作者龔小夏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指出,選舉制度的施行與老百姓的教育程度和素質沒有直接關係,中國不開放黨禁、報禁,就不能算真正舉行了民主選舉。


對中國民主選舉的幾大迷思


反對中國舉行民主選舉的聲音裡,有一種普遍觀點認為民主選舉將把社會搞亂,影響中國的穩定,龔小夏認為專制才是動亂的根源。她對《大事件》表示:“這種說法無法證明,因為中國沒有搞過真正的選舉,況且現在中國也實行不少鄉村投票,也沒見把社會搞亂,台灣選舉也沒亂。”


龔小夏指出,放眼望向全世界,動亂最多的地方不是民主國家,而是專制政府壓制、沒有選舉的地方。民主制度下,因為各方爭論,有時候會產生動盪,但這是正常現象,因為每個人、每個團體的看法都不一樣。


沒有經費,候選人想一整年做廣告、想雇人或舉辦活動,都會成為困難。龔小夏在2009年競選時,花了大量心力親近亞裔社區,最終贏得亞裔的有力支持,其競選經費有一半以上來自亞裔社區。不過,許多人質疑富者是否會為了自身的利益,大量捐款給所支持的候選人、讓候選人更容易當選,使得最終選上的只是有錢人的代表。


龔小夏對《大事件》指出,有錢的候選人容易選上是個迷思,目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競爭便清楚反映出,人氣急速竄升的金瑞契(Newt Gingrich)所募到的錢跟另一位參選人、前麻州州長羅尼(Mitt Romney)無法比,但候選人能否激勵選民,讓人民覺得候選人能代表他們更重要,這就有賴參選者的溝通技巧。


候選人能否將自己的理念清楚傳達給選民、鼓舞選民,太重要了,里根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溝通者之一。”龔小夏表示,奧巴馬選上總統,良好的溝通技巧也是因素之一。


若中國未來舉行民主選舉,在籌款法規上也應有所限制,避免金錢控制政治的情況出現。龔小夏對《大事件》指出,外界對競選經費的籌募有許多誤解,最大的誤解是以為金錢控制了政治,實際上,美國的大公司不能直接捐款,候選人收到的多半都是2030塊美金的小額捐款。


根據美國的選舉法規,籌募到的競選經費分為硬錢(hard money)和軟錢(soft money),硬錢指的是直接歸入侯選人競選經費的錢,這類捐款的金額限制是個人不超過2300美元,組織團體不超過5000美元,每一筆捐款都是公開透明的。政黨從企業、工會和個人募集到的為軟錢,不直接給某一候選人,而是給政黨,這類的捐款沒有限制。由於軟錢引發的爭議較大,美國不斷修改法規完善體制。


我自己要募到6萬塊已經很不容易,我感觸是,每一個給你捐過錢的人,哪怕只捐10塊錢,都覺得自己對你的選舉有份投資、會持續關心你,並對你有忠誠度,所以募捐本身是動員選民的過程,非常重要。”龔小夏說。


因此,對於聯邦政府出錢給各個候選人,如此更能達到公平競選的說法,龔小夏不以為然。“如果一個候選人不能動員選民、獲得支持,有什麼資格當領袖?”


在反對中國民主化的看法中,另有一派質疑中國有許多教育程度不高的農村人口、沒有民主概念,如何良好地施行民主選舉?龔小夏對《大事件》指出,西方國家開始舉行選舉的時候,人民的教育水平也不見得都很高,而民主選舉是選一個代表自己利益的人,一個人可能聰明、可能笨,教育程度可能高、可能低,但幾乎所有人對自己的利益是什麼都很清楚。


龔小夏希望讀者看完《親歷民主》後,對民主制度的具體操作有了概念、不會過份理想化民主制度,以為民主了,什麼問題都能解決,但也不會覺得民主制度都是用錢收買來的。“其實許多事是民主解決不了的,民主只是能夠制止政府不會做太多壞事。”


龔小夏對《大事件》說,民主制度是對惡的本能的抑制;權力造成腐敗是必然現象,但如果權力沒有受到約束,將是更可怕的事。有了民主選舉後,人民就能很驕傲的說:“那是我們的政府!”


龔小夏指出,有錢的候選人容易選上是個迷思,候選人能否激勵選民,讓人民覺得候選人能代表他們更重要,圖為正在角逐共和黨黨內初選的前麻州州長羅尼(Mitt Romney。(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