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北韓美國突然「調情約會」是要甩掉中國?



誰也沒有料到,北韓新領袖金正恩父死子承,臨危上台,以不到30歲的年齡治理困難重重的國家,不但沒有崩盤,反而在最為緊張的朝美關係上,突然跨出驚人一步,與美方在雙邊會談中取得妥協性的重大成果。在雙方公布的第三次高級對話結果裡,平壤在有效的會談期間暫停核子試驗、遠端導彈試射和寧邊的鈾濃縮活動,並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暫停鈾濃縮活動進行監督,而美國則放棄敵視朝鮮的政策,向平壤提供24萬噸營養食品,並擴大文化教育體育等領域的人員交往,並明確表示對朝制裁不針對民用領域,顯示制裁將會放鬆。在這個妥協的基礎上,北韓外務省副相李勇浩也在3月的第二周走訪美國,參加在紐約雪城大學舉行的非正式討論,就朝鮮半島熱點問題繼續磋商。

對此進展,本來並不看好金正恩掌權的國際輿論,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轉彎,認為在西方接受過教育的金正恩,可能會另起爐灶,推動內政外交的一系列改革,將北韓帶出遭遇制裁孤立的困境,也推動朝鮮半島局勢的根本變化。其實,這種樂觀的估計沒有太多的根據。從金正恩接班後的情況來看,雖然他在父親金正日的治喪大戲中表現平穩,在北韓民眾中確立了「唯一接班人」的形象,之後又「不辭辛勞」地頻頻視察部隊,考察企業,配合北韓宣傳部門的「造神運動」,來凸顯他能力超群,老成持重,關心民瘼,掌握世情的天才領袖形象,但是,沒有任何的外部根據證明,金正恩是獨立治國,還是受制於身邊的親信集團,扮演傀儡角色。

其實,從金正恩傳遞的資訊來看,他基本上是延續金正日的治國方針,包括所謂的「先軍政治」,以及對美政策。

事實上,美朝之間的雙邊對話,一直沒有完全中止過,每一段時候,還會出現震驚世界的「高潮」,比如2000年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的走訪平壤,以及2009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突訪,即使現任美國國務卿喜萊莉,也表達過不排除訪問平壤。只是因為這次成果出現得比較突然,與國際輿論普遍預測金正恩對外關係可能採取強硬政策背道而馳,所以引發了很大的震撼。

對於美國靠近平壤,其實並不難理解。因為華盛頓的精力,目前集中在中東,尤其是敘利亞、伊朗,對北韓示好,沒有理由拒絕,美國期待「東亞無戰事」。不僅如此,美國如果能夠對中國的鄰國,尤其是與中國關係密切,宛如結盟的鄰國,比如緬甸北韓,插進一隻腳,那一定是有利於美國在東亞與中國的戰略競爭。問題倒是,金正恩的這一步,僅僅是為了獲取美國的24萬噸營養食品,來緩解國內的糧食危機,還是針對中國,要將北京一軍。事實上,在金正恩繼位的問題上,中國是出了大力的,幫助北韓穩定了金正日猝死可能導致權力交替中出現的動亂。但是,在金正男問題上,金正恩感覺到北京對他是有疑慮的。

因此,北京必須搞清楚,平壤的這步棋子,是金正日時代兩手對付美國的繼續,還是有拉攏美國,擺脫對中國全面依賴的企圖。從六方會談的歷史來看,北京很清楚,沒有某種程度的美朝直接對話建立信任,那麼,要真正取得六方會談的突破,殊不可能。為此,在以往的歲月中,中方採取鼓勵,甚至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要竭力促成平壤和華盛頓的直接對話,而且,美國放鬆制裁,讓國際社會的糧食和其他資源進入北韓,也有利於中方減輕負擔。但是,如果美朝在對付中國上「達成一致」,那對傾全力支持平壤的北京,將是沉重的外交打擊。因此,在北韓和美國由「調情」進入「約會」的佳境時,中國有必要提醒雙方,最後要回到六方會談的機制,來一攬子解決朝鮮半島的問題。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