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陳文茜:當中國也陷入經濟漩渦

台灣蘋果日報

中國經濟不保八,巴西經濟公布2011年最新數字僅成長2.7%,遠低於2010年7.5%表現,2011年巴西除礦產出口外,工業已陷入慢性死亡。歐債危機導致金磚四國不再閃閃發亮,事實上在此之前印度的數字也糟透了。

台灣主計長是一堆牛、雞、豬吵雜聲中,唯一對中國大陸經濟下滑提出強烈隱憂的首長。石素梅主計長警告大陸GDP調降0.5%,將使台灣GDP減少0.3%;若加上國際石油價格上漲,台灣經濟全年下修幅度更大。

我不是學新聞的,但我至少知道新聞應該涵蓋對民眾長期且重大的事件。本周星期二,美股面對中國無預警下修成長率0.5%大跌203點,歐洲三大股市跌幅超過3%,黃金摔至1670美元。市場資金恐慌逃竄;星期二那一天,全美、英、法、德報紙及電視頭條新聞皆以「Brutal Tuesday」告知讀者,好日子不會來。而台灣主流媒體,多數一個字都沒有。

一個月了吧,Makiyo、林來瘋(這還有點道理)、到瘦肉精,媒體批評農委會「隱匿」疫情;自己是不是也該照鏡子,故意「隱匿」了對人民重大的經濟事件呢?

這些重大經濟事件,代表長期的不確定性,連串地引發企業經營保守、僱員保守,接著便是我最關心的議題:青年失業率。

媒體隱匿衰退事實

離6月畢業就業潮只剩3個月,許多事件看起來都不妙。日本上季GDP萎縮0.7%,出口疲軟還是主因。英國《金融時報》評估中國下修0.5%,受傷最重的將是日、德、澳三國。日本出口大量高端機器設備,一條路轉至台灣組裝成整台設備輸出大陸,再利用當地勞動力出口至歐美;另一條路轉至東南亞。中國下修0.5%成長率;一個噴嚏,全球共同染上「經濟型流感」。

中國官方主動下修GDP,也是因為歐債前景不明。從去年10月開始,大陸出口採購經理人PMI指數一直徘徊46.5上下,直至今年2月才回升至51;但比起2010年同期仍下降15.2%。

故事並不打此結束。過去30年中國以出口拉動奇蹟成長,如今經濟走到十字路,政治亦復如此。自經濟榮景消退後,大陸人私下稱「100個有90個罵官,那剩下的10個,有的是啞巴,有的是植物人,而有一個是獲利的貪官。」這種聽似極端的形容,離事實不遠。2008年前,中國早已有富豪炫富、房價太高、政府貪腐的問題,但辛勤的中國民眾至少每年收入也蒸蒸日上。但華爾街崩盤後,世界變了,中國民眾也變了!他們看著日子荒唐到豬肉都吃不起,民怨從一個小小的點,開始蔓延。

過去主持《文茜世界周報》,從2005年起,我一步一步見證中國的崛起;到了2011年中國雖未吹起「阿拉伯之春」,但微博上日日有人貼上訪影片,天天罵官;官也被罵得怕了!一種詭異的氣氛,在黃土地上蔓延,知識份子要言論權,經濟專家批國企貪污壟斷,太太們要豬肉,先生們要一棟買得起的房子。在一個全面包圍挑戰共產黨統治正當性的時刻,溫家寶宣布中國經濟降溫,擴大內需倒向民生經濟,金額仍高達1兆4000億人民幣,遠高於往年,但主投資保障性住房等;而這對中國或世界經濟增長並無直接益處,只對政治穩定很重要。

於是我們與西方皆掉入了中國漩渦,無所逃避。自2009年起,是中國在支撐世界經濟的信心,它挽救不了,但至少撐在那兒。就在一片混亂的演奏曲中,溫家寶拿起了指揮棒,下修降溫中國經濟,提高工人薪資,並象徵性開放烏坎選舉。世界第一天先是靜默,來不及反應;第二天,股市明白了,狂瀉,那個快速增長的中國經濟故事,不會回來了。

世界經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希臘換債才剛傳出3個月來最美好的成功消息,中國已挺不住,下修了經濟模式。2008年我們將此經濟大衰退稱之金融海嘯,大浪從震央,一波又一波不斷向外襲擊。等一切平靜時,恐怕得再等5至7年,那時不知多少巨人已然倒下;而台灣及年輕人受到的影響是什麼?

請政府和媒體,不要「隱匿」實情。


<我的陳文茜>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