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蕭海燕﹕奪權者之戰還會殘殺多少無辜?

香港明報

終於感受到2012全球選舉年那道「氣」和衝擊(Impact)了……台灣總統選舉體現君子淑女之爭,亞太區不似過去引發海峽緊張,然而,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上場遇上韓國今年大選以及中國政府換屆,東北亞局勢依然微妙。而美國、俄羅斯、法國的總統改選,加上伊朗國會選舉的陰影下,中東卻陷入一觸即發的骨牌亂局。沒料到連香港的行政長官「小選」也亂作一團,連我們所剩無幾的信念──廉政、制度文明和法治精神──都被不同利益任意解讀甚至燒覑了。

選舉因素 國際政治老生常談

「選舉因素」本是國際政治中老生常談,可是,隨覑去年歐元危機和美國經濟衰退的壓力加劇,全球經濟和民生雪上加霜,加上「後茉莉花」的中東北非地區不穩定,以及選舉和互聯網在歐美以外地區迅速普及,選舉在傳統的政黨輪替意義外,將牽涉更廣泛的國內外民意操弄、政權更替和路線(利益集團)之爭。

每天看覑平民傷亡和記者玩命換來的報道,也不禁躊躇敘利亞和伊朗有出路嗎?伊朗總統面對宗教保守派在年底國會選舉和明年總統改選的挑戰,「挑機」美歐製造陳兵波斯灣和經濟制裁的畫面和西方迫害感顯而易見,即使機關算盡奧巴馬不想出兵,當涉及以色列和歐美輿論不會忘記的Anschluss陰影(二戰時代納粹德國「兼併」奧地利,英國主張懷柔政策(Appeasement)坐視不理,最終德國發動二戰並導致歐洲猶太人被屠殺),誰保證風險沒計錯?

對於敘利亞,中國傳媒普遍稱俄羅斯因為總統選舉而必須強硬,有歐洲外交官和專家均認為無關,擔心普京在反對聲中當選後對外政策只會更硬。中國先前聯合俄國否決阿拉伯聯盟在聯合國提出譴責敘利亞的非約束議案,備受國際輿論(包括阿拉伯)抨擊,不明中國為何明知議案會被俄否決亦執意投反對票,反映中國支持獨裁者殘殺人民的決心,質疑過去幾年「積極融入國際社會」和「負責任大國」純屬口號。

中國沒有大選,國際社會卻忽視了中國今年「換屆」,實質也會出現類似外國選舉年國內政治在外交問題角力。在朝鮮權力過渡未穩及「茉莉花革命」餘波未了的心理下,傳統保守/強硬派、「朝鮮游說團」、「顏色革命骨牌論」及「烏有之鄉」式的網絡民族主義/新左聲音強烈,尤其是「不能重複利比亞個案」(西方利用聯合國議案軍事推翻卡扎菲政權)。筆者沒有研究中東問題,相信更多師友有更精辟分析,中國政府不會不知否決譴責議案的外交成本,但面對強烈內部壓力,也許以為反正俄必然否決,可free-ride一次為反對而反對,對國內有所交代。

中國的「換屆」年

假如,中國像美國在南海爭議白熱化時,積極私下說服國際社會此乃「選舉姿態」,如果外交部門不拘泥「中國可以說不」的意氣之爭,而曲線地不斷向國際傳媒申明,美歐或北約在決議文本或聯合承諾不重複利比亞式空襲便支持決議,責任便拋回西方國家。歐洲在美國全球戰略中心轉移亞太以來,非常擔心俄羅斯對歐洲安全的威脅,固然不會放棄削弱俄在近東勢力的機會。這不過讓歐美自己承擔國際輿論也質疑的北約濫炸利比亞方式而已。可是現實展現的信息只是中國只管「出手」。

某研討會上問歐洲講者對磘利亞立場及對中國的實際期望,外交官稱只是不接受平民傷亡,希望中國積極合作,但關鍵一直在俄羅斯,惟肯定中國新近支持聯合國要求磘利亞接受紅十字會人道救援,支持安南斡旋以及提出的六項原則。學者較悲觀,各國政府各具政治計算,如在利比亞與反對派的石油利益問題。不過,卡扎菲疑似被處決,英國和歐盟連引渡生還的塞義夫到國際刑事法庭審訊都被拒,當地政局依然膠覑,外交上「重複利比亞」對歐洲又賺幾多呢?

權力的氣味

對磘政府分享權力悲觀,因我們都讀過莎士比亞的《麥克白》(Macbeth):某些人對功績和官爵並不滿足,反因權力的氣味誘發一步步奪權的幻象(hallucination)。麥克白凱旋歸途被加封考特爵士,究竟他真的遇上三位巫魅和應驗預言,還是其權欲衍生幻覺預告其可當君王,然後再看到空中漂浮等他提起插死國王Duncan的一把刀?麥克白本在狠毒夫人推波助瀾下奪位,但殺了酣睡的國王,他便愈來愈濫殺無辜以保權位了。看香港特首選戰姑且你死我活,中東獨裁政權和奪權者之戰還會殘殺多少無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