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小心外交陣線外弛內張問題

台灣《聯合報》

近年兩岸關係穩定,兩岸在全球的外交交鋒也轉趨緩和;在此之際,我國派駐幾個傳統友好國家的代表卻同時傳出異動調整不順暢,乃至關係停滯的問題。這種「外弛內張」的現象,究竟外交體系出了什麼問題,馬總統恐不能掉以輕心。

駐星代表史亞平因踩到台星關係紅線遭調回,繼任人選等候星國的同意已經多時,直到昨天才同意由謝發達接任。在此之前,國防部長高華柱率團訪星的消息遭綠營立委在違反雙方保密協定下輕率曝光,對雙方關係則更雪上加霜。與此同時,駐日代表馮寄台退休,接替的沈斯淳則因日語程度及缺乏「知日」背景,亦招致外界議論。

史亞平是馬英九欽點的駐星代表,她無法獲得新加坡政府的信賴,也許不必上綱為星國與馬總統的芥蒂。但雙邊摩擦已長達數月,其間更曾委託連戰利用出席APEC居間傳話,希望由國安會前祕書長丁懋時赴星溝通,卻遭婉拒;由此可見,新加坡的不悅恐非芝麻小事。我方提名的新代表遲遲始獲對方同意,包括台星洽簽經濟夥伴協議延擱了近兩年,恐有更深層的原因,馬政府的應對恐嫌遲緩。

史亞平是五年級外交官中受到重用的代表人物,她的鎩羽而歸,不僅是她個人的挫折,也是中生代外交官試煉的挫敗。再看沈斯淳的爭議,他雖有「專業外交官」的資歷,但出使日本這樣文化獨特的國家,畢竟與其派駐捷克和加拿大的經驗截然不同;缺乏知日背景,總是讓人感到不足。儘管馬總統以「直達天聽」為沈斯淳加持,但反觀史亞平的「天聽」卻弄到台星關係亮起紅燈,可見外交關係的穩定更在乎平日的步步為營,而不在乎外交官的個人關係。

駐日代表無法尋求適當的知日人士出任,若不是政府擇才的偏失,那恐怕就是外交人才庫的空虛問題了。包括駐美代表袁健生,即將屆滿七十歲退休,如何尋覓其接任人選,目前也是馬政府的棘手問題。尤其在美牛問題衝擊下,TIFA、軍售等議題擱置不前,在在增加了選擇使者的難度。勉強派出新人,恐不足以膺重任;再請老將出馬,又增加體系升遷阻塞的怨懟。

這種青黃不接的現象,其實是台灣兩度政黨輪替所帶來的副作用,迄今無法有效解決。簡單地說,陳水扁執政的八年,因國家認同的歧異,對外交體系造成了強烈的排擠作用及震盪效應。八年之中,在外行領導及政治干擾下,不僅讓外交官的升遷和價值出現了異化和斷裂,也造成不少人才流失;但這個現象,卻未能在馬政府的首任四年適度修補或調整。相反的,由於兩岸關係的修和,外交陣線從先前的對峙狀態變成休兵狀態,不僅顯得鬆懈,有些地方甚至因無法產生新的工作方針,而失去士氣和紀律。

最明顯的例子,近年駐外單位頻頻爆出風紀問題,甚至私德醜聞,已嚴重影響台灣的國家形象。去年中我駐斐濟大使秦日新在駐地爆發不倫戀,同時涉嫌濫用公款;其後我駐堪薩斯代表處長劉姍姍涉嫌虐傭,更在美國遭逮捕受審;近日,更傳出駐南非一等祕書呂清揚因代墊公款問題而謂遭外交部打壓,一度揚言要向南非尋求「政治庇護」。這一連串不倫戀、苛虐外傭及政治庇護醜聞,一方面顯示外交部在管理上的失當,另方面也暴露了外交官員缺乏私德的倫理危機;這比起外交人才的捉襟見肘,危險性恐怕猶有過之。

從台星關係的生變,到外交的人才斷層,到駐外人員的醜聞事件頻傳,都反映當前外交體系管理螺絲鬆弛,且埋藏著更深刻的認同和倫理危機。我們要提醒馬總統注意的是:在兩岸關係走向和解之際,仍不可輕忽台灣多邊外交之平衡;在為免簽證國家破百而自得之餘,不能忘記更深層的外交耕耘。這一連串「外弛內張」的現象,已經發出了嚴重的警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