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上海两会访民遣返后拘留 访民透露敏感年截防措施

自由亚洲电台

全国“两会”期间,大批访民在北京遭到非法截访,目前至少九名被遣返的上海访民已被拘留。一位在北京的吉林访民援引信访官员说,中共十八大前遣返的访民,甚至可被“劳动教养”。

图片:北京两会期间,天安门广场成了当局防范的“重中之重”。(市民提供)


全国“两会”期间,各地访民仍抱着一丝希望上访,遭到的却是比平时更严厉的处罚。星期三从北京遣返到上海的刘义良、乔天军等七人,当天被行政拘留。在上海 的残疾访民王扣玛星期四告诉本台:“昨天回来一批人,这七个人拘留,刘义良拘留五天,孔令生拘留十天,吕龙珍拘留十天,今天从北京回来23个,驻京办和他 们说,他们23个人作为全部‘非访’(非法上访)处理,刚才也和鲁俊联系了,鲁俊电话不接,铃声响,希望你们媒体帮我们这些访民呼吁”。

他 说,当天再有两位访民押回上海,这些被遣返的访民受到五至十五天的行政拘留。其中鲁俊、常雄发等23位上海访民将于周五抵达上海,预料都会失去自由。王扣 玛说:“作为一个公民连人身自由都没有,地方政府实在太黑了,只要他们想得出的事,什么样的事都会做,如冯正虎先生被软禁在家十多天了,不让他出门,中国 的人权在哪里?”

而当局对北京本地访民则采取监禁及切断对外通讯等方式进行所谓的维稳。朝阳区访民胡光被四个人控制。曾经和他联系过的访民刘金伟对记者说:“胡光,上两天我跟她联系了,她就是有四个人,好像说话也不方便, 昨天一天,打她手机,无法接通。后来就关机了,两个号都关机了。”

今 年也是中共召开“十八大”的一年,一位吉林访民告诉记者,当局对访民的监控也是空前的,他们将以最恐怖的手段对待访民:“一些访民跟信访局的人有关系,是 朋友或者是亲戚在信访局,告诉这些人,十八大前从北京往回抓的访民,往死里打,该关的关,该拘留的拘留,该教养的教养。徐凤茹(访民)厂子里的信访干部告 诉她,你在北京多加小心,别让他们抓回来,十八大之前抓回来的访民,多数要劳教。”

现在北京的藏族访民杨丹巴说,他上周带着上访材料,前往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半路遭拦截:“开两会期间,每天都有公安、便衣,看你拿着包就搜查你,去天安门有时还走不到天安门就被抓了,我上个礼拜一到美国大使馆,带着东西去,还没有到美国大使馆就被抓了”。

自 两会前,当局已在北京郊区的上访村架设监听设备,住在吕村的辽宁访民王福全表示:“警车全套录像设备,还有大型警车带有监听电话,监听网络设备的大型车 辆,已经把访民当成国家的恐怖分子,当成国家的敌人了,现在非常可怕,访民每天都在提心吊胆中度日,偷偷跑到山上,跑到附近几个村庄,到每晚12多钟或一 点才回来,整个吕村的村民在惊吓与恐怖当中”。

另据六四天网周四消息,当天上午新疆残疾访民姜志林前往自治区高级法院信访室,申请案件再审时,被博乐市法院抓回,衣服被撕烂,录音笔被抢走。现被关押在博乐市达特镇哈日莫墩后村文化室。被多人看守,不能外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