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書記和校長劇烈內鬥,鬥得復旦人事大地震


《明鏡月刊》秦旦旦


2011年7月4日,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于涵接受了人民日報記者專訪時指出,招生的指標化陷阱,使得高校招生被高考分數牢牢束縛住。這會造成不好的導向。同時,對於社會和廣大公眾來說,高校的招生錄取工作也沒能向社會傳播良好的成才觀和價值觀。長此以往,這不僅有損高校的形象,而且,也辜負了公眾對高等教育的信任。

對當前的招生亂象,馮瑋説:“首先要把政績觀和高考剝離開來,其次,要把經濟利益和高考剝離開。清華、北大在各省招生有的是找到當地一把手來幫忙做說客,因為地方政府也要政績嘛,我們都見慣了。我們在湖北招生老師有5人,北大招生老師告訴我們,他們有30人。我說,你們哪裡止30人,縣委書記、校長、班主任全都是你們的人!”

馮瑋認為,這一現狀由多種因素導致:地方行政為凸顯“政績”;高中校長為凸顯辦學“水準”招攬優質初中生源;教師為考核和高額獎金;考生受“北清神話”長期影響而“迷信”,“自願”選擇“北清”,或迫於各方壓力“不自願”選擇“北清”。

對於馮瑋所提到的“綁架”考生一事,北大、清華均予以否認。清華湖北招生組組長黃開勝教授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來回爭搶考生沒有意義。學生有沒有提前跟別的學校簽‘預錄取協議’,我們並不清楚,如果他轉報我校,也是他們認真思考後自主的選擇。我們並沒有通過什麼方式去強迫誰,犯不上。”

北大湖北招生組組長朱懷球教授則淡定地說,“考生來咨詢能否報考我校,我們都是儘可能詳細地介紹北大的學科優勢,而且告知考生一定要填報自己喜歡並適合的專業。我們一向反對重獎吸引考生報考,因為這會給學生造成不好的導向。高校吸引學生,應該憑藉學科實力和人才培養質量。”

有人質疑,復旦的老師揭露這一現象是好生源被搶,有喫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意思。對此,連續4年參與湖北招生工作的馮瑋說,“大家沒必要猜測和懷疑我的‘動機’,是否破除‘北清神話’,和我個人利益沒有任何關係。我個人既不是‘北清神話’的受益者,也不是受害者。我僅僅是盡一名知識分子應盡的義務。不同的學校互有短長,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應該讓學生擁有‘自由選擇權’,而非意志‘綁架’著去某所學校讀書。”

不過,生源屢被“挖墻腳”折射出的復旦大學所處的“窘境”也難以否認。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是四所享受國家級重點大學特別資助的高校。如今,北大清華蒸蒸日上,在各類學術競爭中穩穩地交換著第一第二把交椅,而交通大學也非常活躍,雖然前幾年受“陳進造假”事件傷害,但近些年也迎頭趕上,在引進人才、學術交流等方面非常出色,緊緊咬住第四把交椅。唯獨復旦,曾是“江南第一學府”,今天卻讓北大公開嘲笑為“在衰落”,近年來不僅從各項排名中落後於北大清華,甚至遠遠落後於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吉林大學等新秀。

現在提起復旦,大陸學生都習慣於稱其為“上海復旦大學”,儼然地方性大學,而“全國名校”的光環正在黯淡。有復旦官員抱怨:以前去北京辦事,北京人都挺客氣的,因為有自己或朋友的小孩將來會考復旦,要留條後路;現在到各個部委辦事,待遇和廈門大學、蘭州大學、山東大學一樣,完全不把我們當“全國名校”,辦事很困難。

以前在考生心裡是“北有清華北大、南有復旦”,復旦的新聞系、生物遺傳系、世界經濟系都是各地文理科高材生、各科狀元最心儀的地方。復旦真的衰落了嗎? 記者在采訪了幾位復旦校友和不願具名的復旦教授,他們表示“上面選錯人,前幾任黨委書記和校長要麼是內鬥,要麼是自私享受什麼都不管,20年下來,再好的底子也被折騰了,真的很悲哀”。

有一位瞭解內情的復旦校友告訴記者:
復旦的問題出在兩個方面: 一是因為92年鄧小平南巡以後,上海經濟發展比北京快,生活條件和工資待遇都比北京更好,所以復旦的畢業生主要選擇出國留學或留在上海外企工作。逐漸的,在北京各部委裡的復旦校友少了,在中國還是要衙門裡有人好辦事,清華北大的畢業生是以當公務員為首選,尤其是中央部委,所以復旦在爭取經費、爭取平等招生權等方面遠遜於清華北大,尤其是清華北大爭取到“零志願”錄取考生,可以比復旦先挑選優秀考生,這對復旦是重創,生源質量一下子就差了一截。

第二個原因,也是更主要的內因,是復旦現任和過去兩任的黨委書記和校長內鬥很厲害,勢不兩立,造成下面院系的工作很難發展;尤其是過去十年,在清華、北大、交大、南大、浙大等高校借江澤民提出要辦世界一流大學的口號,迅速發展,在江湖上各佔一片天地;而復旦忙於內鬥,領導固步自封、剛愎自用而不重視人才的引進和培養,反而失去了一些青壯年的學術明星,被清華、交大等由傳統工程學院發展為綜合性大學的競爭者挖角。

一邊是在政策上沒有得到教育部的支持,不能和清華北大平等共享最頂尖生源;另一邊又是自己不珍惜人才造成中青年學術骨幹離去。復旦的“衰落”已經是圈內不點破的事實。

在復旦校友的呼籲下,中央和教育部決定不等現任黨委書記秦紹德退休,就提前換人,從上海以外選拔書記,強勢介入,重振復旦。新書記人選定為時年53岁的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於2011年9月到任,主導新學年開學後的工作。(《明鏡月刊》第18期)


復旦新任黨委書記朱之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