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既問心無愧,何妨休假避嫌?

香港蘋果日報

鑑於廉政公署已正式立案調查曾特首的涉嫌利益衝突案,我在本月二日曾特首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時,建議他在廉署調查期間自動停職或休假以避嫌。遺憾的是,曾特首卻以作為行政長官,不能隨時隨便離開崗位,亦不能因為個人問題影響特區政府的運作為由而加以拒絕。日前,特首到北京出席兩會期間,更表明會履行職責至最後一分一秒,並稱獲中央領導人支持。

其實,曾特首的連串「利益門」事件,早已不是簡單的個人問題,而是已嚴重衝擊了香港幾十年來所建立的廉潔文化,削弱了整個特區政府的公信力,破壞了公眾對香港廉潔社會的信心。因此,儘管他一再保證會全面配合廉署的調查,絕對不會干預,也難消除公眾對他的不信任,挽回大家對他的信心。

畢竟,他所作的承諾和市民對此事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無論他態度再誠懇,決心有多大,但事態發展到這個地步,人們已完全無法信任他的自律標準、能力及誠信;更何況,這次是廉署成立三十八年以來,破天荒調查它唯一的頂頭上司,特首一日在位,人們自然就會懷疑廉署敢不敢「以下犯上」動真章去查自己的老闆?擔心廉署會不會因投鼠忌器,影響了調查的獨立和公正性?人們有這樣的疑慮,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

《南華早報》日前所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百分之五十八點五的受訪者,不滿意特首在立法會上的解釋。而當中有百分之七十二點七的受訪者贊成他在廉署調查期間,暫停職務。
事實上,在剛過去的周末及周日,便分別有數千人上街,矛頭直指懷疑涉及利益輸送的曾特首。面對洶湧的民情,曾特首不能再視民意如浮雲了。如果他真的是公私分明,問心無愧,我們實在不明白在此敏感階段,為甚麼曾特首就不能尊重民意,答允停職或休假以避嫌,讓廉署在沒有任何外來干擾的情況下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

與此同時,我們也希望廉署能一如既往,獨立、公正、高效、專業去處理曾特首涉嫌的案件,重建香港政府的廉潔形象,挽回公眾對香港廉潔社會的信心。


劉健儀
自由黨主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