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靈境胡同:王光亞明年退休?

香港蘋果日報

自港澳辦被踢爆有兩個權力中心、新上任的主任王光亞遭前主任廖暉打壓後,據悉廖有所收斂。話說,上任至今近一年半的王,曾意興闌珊,私下坦言待明年政府換屆後,到全國政協撈個位置就算。但有人要他任內忍辱負重,待新特首誕生後,必雨過天晴,同時提拔他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亦不會輕易放他走。

現年 62歲的王光亞,是中共開國元帥陳毅的女婿,從事外交工作 35年,具國際視野。中央提拔一名與香港毫無淵源的外交官把關,旨在避免香港成為西方對抗中國的一隻棋子。

不過,王上任後,工作因廖暉的退而不休,而處處受掣肘。查實,兩個權力中心的傳聞在北京政圈已是公開的秘密,但遭傳媒踢爆,令廖不快,加上他全力支持的唐英年在這次特首選舉中,負面新聞一浪接一浪,大大挫了廖公的銳氣。

王光亞一向主張讓唐英年和梁振英公平競爭,反對廖暉的挺唐壓梁。香港權威人士昨引述王就當前特首選舉發表的言論,引起各界猜測。

當前,王究竟挺唐?挺梁?或兩個都不挺?各界有不同解讀,各取所需。查實,王就特首人選至今發表過三次相關言論,讀者可從中尋找到未來特首的蛛絲馬迹。去年中,王在北京接見到訪的工聯會代表團,首次列出做特首的三個條件:愛國愛港、有較高管治香港的能力和獲市民的支持;第二次為周四的全國兩會,指候選人的認受度很重要,包括社會的認受度、選委的認受度;昨則為第三次,王指唐、梁都是中央可接受的人選,但雙方做不到君子之爭,中央亦沒有想過會出現抹黑,但認為這些情況於民主過程中是必經的階段......任何人做特首都要顧及商界利益,又要回應市民的訴求,考慮市民的利益。

(註:靈境胡同鄰近中央權力核心中南海,中組部等中央機關宿舍均位於上址。)



張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