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被警方帶走的人大代表仍「被失蹤」



王立軍
中國人大開會,王立軍事件陰影不散
發生在一個月前的「王立軍事件」繼續發酵,成為中國「兩會」關注焦點之一。掌握王立軍打黑內情的大代表張明渝被重慶警方秘密控制,目前仍下落不明。
張明渝的律師浦志強也受到北京警方騷擾。浦志強周五(9日)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他一直在努力與張明渝和家屬取得聯繫,其中包括張明渝本人的3個電話,他女朋友的兩個電話。張明渝在重慶的一個朋友也打電話過來幫助尋找其下落。
浦志強說,「張明渝的兩個電話關機,無法接通。目前還沒有其他人告訴我張明渝在什麼地方。我個人感覺,張明渝的手機被關掉,或者被沒收,或者暫時被人保管,或者他本人在什麼地方,各種可能性都有。」
不過他說,有一點可以確信,那就是重慶公安局到北京來綁架一位重慶人大代表,讓他少發出聲音,肯定是違法行為。
秘密拘捕
3月8日,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提請中國人大審議。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郎勝對媒體表示,網上出現的「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可以實施秘密拘捕」的說法不準確,中國沒有秘密拘捕,中國的法律也沒有這樣的規定。
浦志強認為郎勝這種說法顯得十分可笑。他說,「在我身上和張明渝身上發生的事情,具體說來,張明渝突然不見了,被失蹤,被秘密關押,而且是被違法地秘密關押。我的行動自由和表達自由,受到公安機關的阻止,這是來自於北京豐台公安分局。」
他形容這種現實令人感到非常悲哀。他指出,這些情況說明,郎勝對外宣稱中國不存在秘密逮捕或者秘密拘押的聲明,事實上是站不住腳的。他使中國加強法制建設做出的很多努力變成一種笑話。
「這就是說,現實中有,而法律中沒有出現,不等於現實是錯的。我覺得,法工委在向中外記者解釋這部法律中某些要點的時候,缺乏應有的坦蕩和誠意。因為你不是外交部發言人,你是學者,立法者。你有義務說清楚這樣的事情。」
浦志強說,中共領導人統治全國,重慶領導人控制重慶,但是他們的整個思路是一致的。雖然說習近平和薄熙來會有分歧,但是他們對社會的控制是一樣的。「我們距離心目中的法制社會,哪怕是紙面上的法制社會,相差還非常,非常遙遠」。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