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矛盾不可調和 北京大大失算

東方日報

今年七月,香江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都將換屆;三個月後,中共將召開十八大,開始「習近平時代」。

不管習近平能否全面接班,「香港工作」必由習近平主導。因此,相信新特首和新政府的人事更替,必由習近平說了算。

五年前,中共十七大確立了習近平「王儲」之位時,就從曾慶紅手裏接下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職務。五年來,他對香港工作和人事已經相當熟悉。沒有這種熟悉,就不會有今次特首選舉認可建制派兩名候選人競爭的新做法。所謂「新人事,新作風」,習近平在「榮登大寶」之前已經在香港特首產生問題上有所展露。

特首選舉陷兩難

習近平的「新做法」無疑是頗有遠見的。因為習知道在他全面主政期間的二○一七年,香港極有可能實現「普選特首」。這意味着在競爭中「能者居之」,意味着「民望較高」者居之。而誰是「能者」,誰民望較高,必須經受競爭考驗和檢驗,不是北京說了算,也不是「小圈子」關起門來說了算,必須「開放」,面對七百萬市民。因此,今次挑選特首,引入競爭機制,就是「一場認真的演習」,是根據《基本法》的精神「循序漸進」發展民主、走向普選的必要步驟。

這樣的演習和步驟是堂堂正正的,不含政治「陰謀」,中央希望是「君子之爭」,也希望競爭的結果能夠和香港的社會民情相呼應,選出一個「能力較強,民望較高」的人當特首,中央真的不希望「暗中操作」影響選舉結果,如果這樣,將有違「新做法」的初衷。

然而,中央卻有估計不足者,這就是「小圈子」的人事構成。唐營人數眾多,而且有不問是非,只問利益、不問民意,只講私情的強大慣性,「君子之爭」變成了「曝醜之爭」,雙方「仇恨加深」,中央不出手,問題無法解決,然中央出手又後遺症多多,「老革命遇到了新問題」,陷入兩難之局,這些是今次「競選特首」一開始就顯露出來的。

中央難展開調控

中南海最初認可了唐英年、梁振英兩位建制派競選特首,一個基本假設和自我估計,是可以在整個過程中大致掌控「小圈子」中的建制派之「投票取向」,大致上認定唐、梁之爭能夠是「君子之爭」。只要是「君子之爭」,就是「理性之爭」,就是「比政綱,比能力」之爭,建制派就不會「大分裂」,唐營、梁營就不會「傷和氣」。只要氣氛理性良好,中南海「隔岸」觀察唐、梁二人誰的民望比較高,誰的能力比較強,便可心中有數,到了最後關頭,不難令「小圈子」中的建制派既順應民意又合朝廷之心選出「三贏」局面之特首。

然而,中南海大跌眼鏡,唐、梁並非「君子之爭」而是「互揭醜聞之爭」、「互相抹黑之爭」。此種「劣質競爭」,大傷了唐營、梁營,他們勢成水火,矛盾不可調和,互欲置對方死地而後快。這種情況下,中央已很難展開「調控」兩營的工作,用所謂「顧大局、講團結」,用所謂「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等大道理已很難化解這場「兄弟鬩於牆」之爭鬥。何況唐營自恃「財大氣粗」、「勢力深厚」,更不把中南海未來「新主」放在眼裏,讓他們「顧全大局」,和中南海及香江民意「保持一致」、棄唐轉梁幾無可能。十五年來,在香港問題上,北京之失算莫過於此也。



東方椰林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