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滬一把手:官員要夾著尾巴做官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13日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最近接受官媒訪問時,告誡黨政官員要主動接受監督,要「夾著尾巴做官」,並常懷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輿論。

經濟改善與資訊發達的背景下,大陸民眾對於權利的觀念日益強烈,一些政治敏感度高的官員也「與時俱進」地理解到民意的重要性。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稍早前就曾警告官員,「要做人官,不做被老百姓罵的狗官。」

身為中國第一商業城市的「一把手」,俞正聲顯然也精確掌握了民意的脈動。

他最近接受了大陸官媒新華社專訪,在談到加強中共執政能力建設時表示,「黨的領導是歷史的,也是現實的。時代不同了,我們黨的執政方式和執政理念也必須與時俱進。」

  俞正聲表示,大陸官員、尤其是黨政領導幹部要主動接受監督,「夾著尾巴做官」,常懷敬畏之心,敬畏法律、敬畏組織、敬畏人民、敬畏輿論,時刻想著身後有無數雙眼睛在注視著,自覺養成在眾目睽睽的監督下學習、工作和生活的習慣。」

俞正聲還說,「希望黨內的『婆婆嘴』要不厭其煩,『小木魚』要經常敲。」

  對於勢不可擋的網路力量,俞正聲則稱,「要切實做到資訊公開透明。近期推出的『上海發布』微博(微網誌)平台,就是對社會關切主動回應的嘗試。」

俞正聲強調,上海要堅持以資訊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進一步加大政務資訊公開力度。深入推進重點領域的公開,特別是財政預算決算、公共政策、行政執法、公共服務等領域的資訊公開,真正置工作於群眾監督之下。1010313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