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多名港政协委员提案 建议深圳升格直辖市

深圳可否成为中国第五个直辖市?这一次,这个话题由香港抛出。本次两会期间,多名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发起提案,建议“将深圳市升格为直辖市”。
  中国目前共有四个直辖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与重庆,这四个城市由国务院直接管辖,行政地位相当于省级。而作为国家的重点地区,这四大直辖市的一把手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一般被称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中国会否增设第五个直辖市?深圳、青岛、大连、武汉与苏州,都一度是外界猜测的对象。其中,2011年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四的深圳市,早在1988年就开始有相关传闻,在深港强调加强合作的背景下,这一呼声近期更为高涨。不过,深圳官方在今年2月否认了这一传言,并声称深圳市委政府从未申请过成为直辖市。
  然而,深圳不急香港急,与深圳毗邻的香港,近年屡有政商界人士建议深圳直辖。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本次两会期间,包括高敬德、杨孙西、刘汉铨、计佑铭、施祥鹏、卢文端在内的多位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发起提案,建议“将深圳升格为直辖市”,在经济区划上把深圳定位为自由港。
  他们在提案中指出,港深应以金融合作为核心,构建港深为主中心的超级国际大都会,核心目标是要建立一个与纽约、伦敦、东京相比肩的世界顶级金融中心。
  其中,全面推进两地融合,包括加快推进港交所与深交所的合并,加快建设国际交通航运中心,加快构建国际创新中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等。
  关于深圳直辖的利弊,民间也有不同的反应。支持者认为,深圳直辖将可以摆脱广东省的束缚,与香港的互动将可以更便捷,从而为构建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了可能。而反对者则认为,深圳作为广东省内一个重要经济体,直辖对于珠三角的整体发展并无重大的促进,另外,深圳同样强调发展金融业,这将与香港产生同质化竞争,而两地在体制上存在区别,要实现无间合作,并非直辖之后便可以做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