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陳水扁政府藏在瘦肉精裡的祕密

台灣 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日前揭露,是扁政府向美承諾訂定瘦肉精殘留標準,而非馬政府。扁政府在二○○七年八月十六日通報世貿組織(WTO)要公告萊克多巴胺容許量,載明生效日期為八月廿二日;但為何扁政府竟在短短幾天內出爾反爾,吞掉了這項承諾?

答案就藏在八月廿一日。那天,陳水扁出訪過境美國,僅獲准在遙遠的阿拉斯加過境九十分鐘,他惱羞成怒,全體團員都未下飛機。

此事的內幕是:陳水扁任內的第九次出訪,欲過境美國本土卻遲遲無法獲得美方同意,遂在行前數日以同意開放美牛瘦肉精為條件,希交換美方同意他過境美國本土重要城市。但後來華府仍僅同意他過境阿拉斯加,時間則由五十分鐘增為九十分鐘。陳水扁對此屈辱待遇「見笑轉生氣」,遂在阿拉斯加上演了「拒下飛機」的抗議戲碼,當然也把給WTO的承諾一併撕毀。

正當民進黨連日嚴厲批評馬政府「賣台」、「出賣國民健康」之際,回頭看看扁政府時代處理美牛問題的粗暴、投機和反覆,即可知今天台灣面對美牛的難堪處境,許多是扁政府留下的禍根。其實,陳水扁決定開放瘦肉精與否,只為交換一次外交禮遇;而通報WTO的公文可因私欲未遂而一夕撕毀,民進黨還談什麼誠信與正當?

民進黨藏在瘦肉精裡的祕密,還不僅如此。台灣之所以全面禁用瘦肉精,是因為二○○六年中國大陸發生民眾食用含強毒瘦肉精豬肉致死案件,扁政府為展現台灣的食品安全優於大陸,誓言要用「最嚴格的標準」把關。因此,在農委會主委蘇嘉全主導下,在當年十月下令將所有瘦肉精列為禁止項目。當時大陸惹禍的瘦肉精,是毒性較強的「克倫特羅」;但在扁政府的高調下,毒性較弱、也是美國唯一准用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也被列為禁藥。

也就是說,在扁政府執政前期的二○○○年至二○○六年,國人其實一直在吃「合法」的「含萊牛肉」;但吊詭的是,扁政府雖然擺出全面封殺瘦肉精的姿態,實際卻是色厲內荏,未對進口肉品真正實施檢驗,以回應美國政府的壓力。直到二○○七年七月,高雄海關查獲大批美國「豬肉」含有萊劑,引起外界譁然,政府始表示要加強檢驗查緝,也才露出了扁政府「光說不練」的馬腳。

很明顯的,無論陳水扁要用開放瘦肉精來換取過境禮遇,或行政部門用檢驗放水來減緩外交壓力,均是將美牛問題當作政治權謀來操作。但至今民進黨卻還在以「照顧國民健康」來居功,對行政放水則避而不談。

更令人咋舌的是,陳水扁雖片面撕毀了對美及對世貿組織的承諾,對內仍在炫耀禁用瘦肉精的「愛民、顧民」立場;但為了應付內外壓力,後來仍對美承諾,暗中繼續採取「不檢驗」的欺民作法。根據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的說法,直到二○一○年,馬政府因為進口肉品檢驗職責移轉,加以國內查獲豬農違法使用瘦肉精,海關才又開始恢復檢驗美牛瘦肉精。前些年,台灣一直未聞美牛含瘦肉精的問題,直到去年才連續發生,祕密正在於此。

換句話說,在二○○六年扁政府立禁之前,國人在民進黨執政下一直吃瘦肉精;而在二○○六年扁政府全面禁用瘦肉精以來,其實也從未認真執行檢驗,亦即在扁政府打混期間,台灣民眾吃下肚的瘦肉精,包括牛、豬在內,已難以計數。禁止也是扁政府,放水也是扁政府。如此刻意的行政疏怠和欺瞞,其實就等於在用瘦肉精玩弄政治權謀而已。

那些堅決要求「零瘦肉精」的人,看看民進黨的說一套、做一套,想想自己吃下的肉類,一定會感到不寒而慄。那些還在疾言厲色譴責馬政府賣台的民進黨人,回首一瞥扁政府的表裡不一及反覆無常,能否給國人一個交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