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刘荻:经济危机是如何爆发的?

自由亚洲电台

彼得•D•希夫和安德鲁•J•希夫合著的《经济为什么会崩溃——鱼、美元和经济学》是一本用漫画的方式的阐述经济兴衰之原因的经济学普及读物。在有关这一主题的书籍中,此书恐怕是最为通俗易懂的一本。

近年来美国和欧洲国家的经济危机,究竟是“自由放任”造成的结果,还是福利国家的恶果?让我们看看这本书是如何解释这一问题的。

不少人以为,福利国家是民主国家的选民们选择了“高税收,高福利”模式的结果,殊不知,选民们喜欢的其实并不是“高税收,高福利”,而是“低税收,高福利”,他们更愿意把那些承诺只给予不索取、或者多给予少索取的人选上台。

但是政府并不创造财富,怎么可能多给予少索取呢?只能靠“变魔术”,这一魔术就是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让政府可以凭空“变”出大笔的钱,用来支付福利开支,同时又不必增加税收。而且在通货膨胀早期,市场上忽然有了大量的钱可以用于投资或消 费,而物价尚未开始上涨,这时很多本来无利可图的投资项目都能得到投资,失业率降低,经济一片欣欣向荣,政府的支持率也会提高。至于通货膨胀的长期后果 ——经济繁荣期过后的衰退期会更加漫长、更加痛苦——那往往是我下台之后的事了。凯恩斯说:从长期来看我们都是要死的;而政治家们则说:从长期来看我们都 是要下台的。

更重要的是,通货膨胀并不是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的。政府多发钞票之后,政府和与政府关系密切者首先拿到新钱,当他们拿这些钱去投资和消费时,商品价格 还没有上涨,通货膨胀对他们来说是一笔净收益;而那些不幸远离政府权力者只有在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已经上涨之后才能拿到多出来的钱,通货膨胀对他们来说是净 损失。因此通货膨胀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税收,是有权者从无权者口袋里抢钱的手段之一。通货膨胀误导投资者把大量资本投入政府偏爱但未必有效益的项目中(例如 有政府支持住房次级贷款项目和学生贷款项目等等),而另外一些生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商品但是得不到政府偏爱的项目则会投资不足,这就造成了大规模系统性的 错误投资。这些错误投资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经济繁荣期过后的衰退期会有大批企业倒闭,经济危机就是这样爆发的。

那么,政府应该怎样应对经济危机?经济危机时,政府需要增加开支来刺激就业吗?要知道,如果没有通货膨胀,政府每增加一分开支就必须增加一分税收, 那么政府增加开支就不可能起到增加就业的作用。政府增加开支之所以能够增加就业,其原因就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变相降低了工人工资,因此就业增加了。通货 膨胀制造短时间的虚假繁荣而把经济衰退的痛苦推到未来,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

经济危机时需要减税吗?需要,但是减税的前提是必须减少政府开支,平衡预算。如果只减税而不减少政府开支,这相当于要求政府继续制造通货膨胀。

在经济危机尚未结束的今天,我们尤其需要读读这本书。这本书对我们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告诉我们: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而牺牲长远。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